特優導師 2014-12-01

特優導師林惠瑛 真誠傾聽與學生零距離

走進研究室,牆上掛了幾幅西班牙的風景照,論起西班牙藝文興奮且侃侃而談的是她,獲得外語學院特優導師代表的西語系副教授林惠瑛。擁有多年學生輔導經驗的她堅定地表示,「聆聽比說話更重要。」

談起這幾年擔任導師的心得,林惠瑛說:「以前,我一直認為身為導師應該要不斷對學生耳提面命、諄諄教誨,甚至在與學生的導聚時間也要炒熱氣氛。」經過多年與學生的相處,她領悟:「有時候,學生希望老師只當聽眾就好。」於是林蕙瑛轉為從聆聽中尋找話題,也拉近了與學生間的距離。

意外執起教鞭的林惠瑛說,「即使畢業了,學生在人生中的重要時刻會想與我分享,這是當導師最大的價值與感動。」她分享,曾有學生研究所論文中以西語寫道:「對我而言,大學時期的林惠瑛老師就像陽光一般,非常感謝她!」在她心中,學生與導師的關係能延續至畢業後,是欣慰的事。

「要什麼樣的人生自己決定,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林惠瑛也強調專注於當下,「吃飯時吃飯,上課時上課!只專注在一件事上,不要一心多用。」更鼓勵學子「遇到問題就去找答案,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很多事都會迎刃而解。」林惠瑛對學生的勉勵正如同她極其喜愛的西班牙藝文般,將其熱情與樂觀感染每一位學生。 (文/黃怡玲、攝影/黃國恩)

NO.949 | 更新時間:2014-12-01 | 點閱:1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