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14-12-31

【教學特優教師】江正雄 理論生活化 激發學生思考

西元1992年,冷戰結束,此時的美國因蘇聯解體而大砍國防預算,正值經濟衰退期,一位剛從德州農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32歲青年眼看就業市場蕭條,決定返臺發展,選擇母校任教。光陰荏苒,22個年頭過去了,他就是電機系教授江正雄。

同時榮獲102學年度專任教學評鑑傑出獎與教學特優教師,他謙虛地說,自己也曾是學生,「都是把我認為重要的、但我當年在淡江唸書時卻曾經遺漏的觀念,回頭告訴大家。」

身穿毛衣襯衫、戴著眼鏡、一派隨和的江正雄,上課從不給學生壓力,而是透過問答交流的方式互動,他鼓勵學生多思考、最討厭聽到有人回答「不知道」,他如此解讀:「許多事情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你有想法就是好事,答得離譜也無妨,頂多被我調侃兩句!」亦師亦友的教學態度,讓上過江老師課的學生都「按讚」。

江正雄發覺本校學生在學習上較被動,然而半導體元件、電子學等艱深科目,學識須逐堂累積,才有延續性,為此,他從數年前每教完一章節的小考,到現在每節課都測驗,就是要告訴學生:「有疑問在課堂上解決,不要把它帶回家!」除此之外,更須養成每堂課完都要複習的好習慣;課中為使學生保持專注,在一條條僵硬的定理、一則則生冷的方程式外,他也不吝分享生活化的業界工作趨勢,並鼓勵同學們申請研究計畫參賽。

訪談尾聲,江正雄勉勵現下學子,「在餘下的大學生活裡培養創新的能力、時刻抱持懷疑的態度、即便身處安逸的環境中,也要有積極、不怕競爭的心態。」率真和藹的他,儘管未來時序遞嬗,不變的是江正雄對學生真切的指引與教導。(文/卓琦、攝影/吳國禎)

NO.954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3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