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03-02

分裂的全球

導讀 陳瑞貴 未來學所副教授

「21世紀最嚴重的危機,將因為全球化的成功而出現」,作者在開宗明義提出了整本書的核心觀念。

未來絕不會是過去或是現在的延續,換句話說,未來是不連續、不穩定、與不確定的組合。人們將不能以慣性思考面對未來,21世紀所有未發生的事件都會是一系列的全新挑戰,不是以20世紀的成功處理方式所能完全解決的。作者指出,未來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我們控管全球問題的能力,趕不上問題的複雜性和危險性的成長速度。」

作者提出包括氣候變遷、網路安全、流行疾病、全球移民與金融等五個21世紀所面臨的關鍵挑戰,藉以說明徹底改革全球治理的必要性。

一些全球治理的機構,例如聯合國、IMF、WTO等,作者認為步調過於緩慢,且世界各國意見紛歧,在許多議題無法取得共識,因此使得解決關鍵性全球挑戰的希望更形渺茫。要能解決全球治理的問題,需要全球民眾的參與、投入、與支持,且亟需進行強有力的全球對話,才有成功的可能。作者進一步指出,解決全球治理的問題,除了負責全球治理的機構要強化全球跨政府網絡,透過與各國人民連結,加速腳步進行必要的改革之外,國家在未來依然扮演著持續性的關鍵角色,各國在全球治理中需要轉變主權觀,強調「針對本身人民利益的主權」,認知主權不僅是「預防」外來侵略,同時也能「促成」全球同儕的合作;私營部門、個人和公民團體亦可發揮作用。 然而,作用與破壞的弔詭,是需要被注意的,換句話說,發揮所有部門的功能,然而也要避免因此可能產生的破壞副作用。

越來越緊密的世界裡,地方性危機會擴大波及到全球系統,作者再一次提醒,已逐漸被視為悲觀無奈或習以為常,或被漠視的全球重大議題,需要進行全球性的宏觀探討與結合全球治理機構、國家、團體與組織、和個人共同採取創意方法徹底的面對與解決。

NO.956 | 更新時間:2015-03-02 | 點閱:9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