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03-09

善用學校及政府資源,發展個人專業力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熱門漫畫「海賊王」中的魯夫,他的人生夢想是尋找那可能存在的寶藏,從此邁向他的偉大航道。在尋寶的過程中,魯夫結識了許多不同個性、不同能力的朋友,雖然彼此之間常吐槽、吵架,但也常常彼此互助合作,一同面對不斷接踵而來的挑戰。曾經有個學生跟我說:「雖然漫畫還沒有畫到完結篇,但我已經猜到,他們永遠找不到那個傳說中的寶藏,真正的寶藏就是他們彼此之間的友情!」聽到這段話,我倒吸了一口氣,是的,雖然結局還不知道,但他說的沒錯,友情的確是人生的寶藏之一。

從「海賊王」中,我們也看到其他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比如說,要找到人生的寶藏需要有足夠的資金(才能採買海上生活需要的東西)、時間(時間管理與事情優先順序)、合適的工具(船、航海圖、羅盤),同時需要具有專業能力,如魯夫擁有橡皮的身體、索隆會三刀流劍術、娜美的航海術、騙人布射擊能力、香吉士的烹飪技巧、喬巴的醫術能力…等。因此,此時正在讀大學的你,在邁向自己偉大的航道時擁有那些能力呢?

我們觀察到大學畢業生在未來進入職場時,多需要具備下列共同能力: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等能力。另外,你還需要多國語言能力、時間管理能力、財務知識能力、運用心智圖工具的能力,以及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此建議各位同學多加利用以下各項政府資源充實自我能力,包括:

‧RICH職場體驗網:提供經濟弱勢青年工讀、一般工讀、公部門見習、青年暑期社區工讀機會。https://rich.yda.gov.tw/richCandidate/?sectionId=7

‧臺灣青年 Fun眼世界:著重擴展與培全國際視野與相對應的能力http://youthtaiwan.net/mp.asp?mp=1603

‧iYouth 青少年國際交流資訊網https://iyouth.youthhub.tw/main.php

‧青年旅遊網:以遊學的觀點認識臺灣https://youthtravel.tw/

同時,校外也有許多資源,與學校或政府部門相較,相對地使用這些資源就要付出較高額的金額,但也是一個值得參考的選擇。

‧AIESEC國際學生組織:一個 充滿實作機會與成長挑戰的平臺,培養自我成長與專業能力、領導力以及對社會的正面影響力。http://www.aiesec.org.tw/youth.html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ttp://www.i-talent.com.tw/bin/home.php

各位還在大學校園中的你,是否想要像「海賊王」漫畫中每一個人物的特殊能力?不論你對未來是否已經開始規劃,或是已經開始對未來有一些藍圖,這些生涯發展的資源都可以在網路上google得到,或到商管大樓B408諮商輔導組與專業輔導老師討論。善用學校、政府資源與校外資源,不僅可以培養個人專業力,也將讓你開始航向屬於自己的偉大航道,加油!

NO.957 | 更新時間:2015-03-09 | 點閱:9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