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3-09

畢業校友調查 5成8專業能力符合工作要求

【記者王心妤淡水校園報導】由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規劃的「102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報告」出爐囉!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說明,本次問卷較去年有修改部分題目,「期望能更了解畢業生的想法!」問卷回收率達65.1%。

畢業生對本校整體教育品質滿意度以六分量表評價,對「願意推薦親朋好友就讀本校」及「未來事業有成就時,願意回饋母校」的看法分別達到4.5分、4.6分以上,「以在母校就讀為榮」的看法更達到4.8分以上。

在整體教育品質上皆呈現正向滿意,對教師、系所、學校的滿意度均達4.7分以上,其中「對學校的整體感覺」更達到4.8分以上。與101年度相較,調查結果些微提升,顯示出畢業生對母校持續具有高度的認同感。

在畢業生就業狀況方面,畢業滿1年的畢業生,53.2%已找到工作或即將就職,46.8%的未就業校友中,以攻讀碩、博士考試為主。超過8成5已就業畢業生服務於民營企業,其中超過5成集中於金融財務業、行銷與銷售類及企業經營管理類。已就業校友(含在職專班)工作月收入多集中在2萬5千元至3萬5千元間,大學部平均收入約3.15萬;碩士、博士分別約為4.75萬及5.93萬元。

本次調查中,近5成8的畢業生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傾向符合,而碩士、博士校友表示傾向符合各約75.0%、86.2%。且有近6成2畢業生認為工作傾向滿意,碩士、博士班研究所畢業生的校友傾向滿意者各高達約69.7%、77.8%。彭春陽表示,「今年有57.9%的校友認為專業能力與工作能夠符合,顯示超過一半的校友認為自己在淡江所學的知識能夠應用於職場。」

針對工作需求,畢業生針對系所應再加強的課程或訓練,認為「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實務操作與訓練」最有助於職場發展,「與企業建教合作」緊跟在後。從調查結果中看見,校友們認為在校學習期間,理論與產業實務應相結合,才能真正應用於職場上。

國企系102學年度畢業生賴奕安認為進入職場後重要的不只有專業技能,「與人的溝通技巧也是不可或缺的。」中文系畢業生黃宛真也表示,「態度是最重要的!進入職場後會發現人與人的磨合也是一種不可或缺的部分。」

NO.957 | 更新時間:2015-03-09 | 點閱: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