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3-16

施淑教授75壽慶論文集發表 未來學7國學者蒞淡江

【記者鄭文媛、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於13日舉辦「文學與文化:前衛的理想主義學術研討會」,暨《施淑教授七秩晉五壽論文集》新書發表。特別邀施淑在內共20餘位國內外學者、作家,探討現當代文學發展與文學批評理論等議題,共發表8篇論文。中文系教授高柏園開幕致詞表示,「施淑教授為兩岸現當代文學研究的奠基者,具有整合古今中外縱深的視野和格局,任教於本校時更培養了無數學生走向具主體性與獨立思辨的研究之路。很榮幸能邀請施教授回到本校舉辦此次新書發表會。」

專題演講中,由暨南大學中文系教授黃錦樹主講「重談中文現代主義」,討論了魯迅、王國維、郁達夫等重要作家,與他們在現代文學中所代表的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黎湘萍,則以「『盜火者』的創造力與批判力」為題,探討施淑教授的思想、詩學與評論。會中也舉辦兩場文化界座談會,由作家宋澤萊、李昂、簡白等人與現場學者們對談,增進彼此對現代文學、理想主義的見解。閉幕式上,微光現代詩社帶有感情地為現場來賓朗誦社團自作的阿赫馬托娃組詩,為研討會畫下完美句點。(中文系13日舉辦理想主義研討會 ﹚

【記者莊博鈞淡水校園報導】近年來東亞和東南亞地區急遽發展,未來學所因應此趨勢,將於19、20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及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亞太地區未來學網絡」國際研討會。本研討會邀請韓國政府科技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員Dr.Seongwon Park、韓國公共管理研究機構研究員Dr.Yongseok Seo、新加坡總理辦公室公共未來政策中心Joan Moh、馬來西亞總理辦公室遠見中心主任Dr. Rushdi、姊妹校伊朗德黑蘭大學科學政策國際研究中心博士Dr.Mohammadali等7國學者、公共研究員與會,以專題演講、圓桌論壇、工作坊等多元方式,來激發對於亞太地區未來學網路的研究經驗分享。

未來所所長陳國華表示,因現代未來學仍以西方為主,希望藉研討會融入亞洲國家當地元素,並透過產官學合作推動亞太地區的未來學運動,盼能將遠見思想之傳遞,從政府推動擴散到企業,進而影響公民社會。

本次研討會中,19日將有「亞洲風格之未來學」、「亞太未來學網絡創建」、「新加坡之遠見:國家資訊、策略與能量建構」等9場專題演講和討論亞洲風格未來學工具與方法的工作坊,由陳國華、未來所助理教授紀舜傑等人主持;20日的圓桌論壇將討論如何建造亞太未來網絡的下一步。(未來所19日亞太地區未來學研討)

NO.958 | 更新時間:2015-03-16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