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03-16

大傳二姜皓昀 影評部落客帶你看電影

「我是谷阿莫,今天要說的故事是……」相信大家對此口白一定不陌生,靠著將熱門電影濃縮成幾分鐘短片,在短時間內累積巨量人氣,谷阿莫的竄紅是現代資訊爆炸造成懶人包盛行的縮影。但在大家越來越習慣接收簡化資訊的同時,有個人卻依然堅持一年進場看120部電影,並持續不間斷地在部落格上分享對每部電影的賞析見解,他不是片商寫手,也沒從中獲利,憑藉著僅是一份對電影的熱愛,如今他的文章已累積不少粉絲,部落格「帥哥看電影」人氣達40萬之多,同名臉書粉絲專頁也擁有逾3千粉絲訂閱,帥哥KJ的筆名在影評同好間更是小有名氣,他是大傳二的姜皓昀。

有著一頭略長的自然捲,不時地發出率真笑聲,姜皓昀侃侃而談他的影評寫作歷程,「國二時流行無名小站,我也想寫點東西,正好對電影有點著迷,就這麼開始寫作。」這一誤打誤撞不但寫出興趣,而且一寫就是不間斷的8年。過程中,他特別感謝網路論壇巴哈姆特電影版版主「不營養大雞排」,「一開始分享文章時沒什麼人氣,但前輩每篇都會回應,給我很多鼓勵。後來經他拉拔成為該論壇電影版副版主,認識更多影評圈人,對我意義重大。」

閱讀是姜皓昀培養文筆的方式,不同於一般人,他特別喜歡看書的序文。姜皓昀說,「序文就像作者在和讀者交流、聊天一樣,和我寫的電影心得分享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特別有共鳴。」閱讀加上不間斷的勤寫,姜皓昀的電影分享越來越有迴響,他的同學大傳二李昱萱就說:「皓昀的電影分享既有深度又不會劇透,無論質或量都非常好,已成為我現在進戲院前的重要選片依據呢!」不僅部落格「帥哥看電影」人氣穩定成長,近來更有聯合國際影業(UIP)、采昌國際多媒體等片商提供試映會電影票給他,可見帥哥KJ在影評同好間越來越有份量。

姜皓昀的厲害不僅止於人氣,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對第87屆奧斯卡得獎名單做出預測,並成功命中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導演等超過一半的獎項。憑著對電影的高度專業賞析能力,他近期最推薦的電影是《金牌特務》,姜皓昀分析,「該片導演馬修范恩執導的特色是呈現一股現在的動作片所沒有的青春活力,有別於最近的動作電影讓人覺得一切製作程序標準化,彷彿是工業化的產物。」

「動機越單純,做起來越開心。」姜皓昀的文章不特別著重行銷、宣傳,而是對電影百分百的熱愛。儘管在影評圈小有名氣,他仍謙虛地說,「我寫的還不能算影評,那得要有更大的影響力才稱的上。」未來他將持續寫作電影分享,並計劃成為跑電影線的記者,加上多方面努力,以一顆學無止境的心,朝著成為專業影評人的標竿前進。(文/蔡晉宇,攝影/吳重毅)

NO.958 | 更新時間:2015-03-16 | 點閱:2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