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5-04-12

103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說話藝術與工作品質-淡江品管圈競賽結果:第三名三高圈 提升環保議題影音資料之借用率

品管圈競賽第三名是圖書館非書資料組組成的三高圈,以高品質、高借閱、高人氣作為目標,並以貼心、知心、精進為精神。

主題選定上,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館內影音資料借閱有下滑的趨勢,再者配合國家及學校的永續發展政策、上級指示,故將主題選定為「提升環保議題影音資料的借用率」。該圈以5W2H分析出,讀者對館藏環保影音資料所知有限,導致環保影音資料借閱率不易提升。故採取主動出擊,增加館藏能見度,在服務上化被動為主動。

目標設定上,針對館內600片環保議題影片,統計顯示98至102學年度同期之平均現況低於1次/片,故希望提升至每學期借閱次數至2次/片;更由於典藏較於密集,不易突顯特定主題館藏,所以以提升環保議題影音資料的能見度為目標;最後,由現況值252片資料未被外借數降至200片以下。

要因分析上,以「為何環保影音資料借用率低」一問出發,以方法、人、環境及設備4方向,得出24個小要因。最後透過圈員投票及問卷結果顯示,真因驗證包含:讀者沒想到有環保類型影音資料、沒興趣的原因是不關心、內容較枯燥乏味、在被動支援教學下缺乏創新服務、無明顯標示主題而導致缺乏宣傳5項。

對策擬定與實施上,首先,該圈利用現有空間規劃主題展,利用現有空間展示,將影片貼上識別標籤並美工裝飾展示區域;第二,主動支援教學,提供創新服務,包括徵詢環保相關課程老師參與活動意願、提供客製化推薦清單、主動到課堂推廣及設計集點卡活動;第三,舉辦推廣活動,例如舉行「劇集一起愛地球」系列影集、增加宣傳管道並善用社團與讀者互動等。

以上對策實施實現後,由於在館藏入口處設置環保影音主題專區,較易於查找環保主題影片,所以環保影片每學期借閱次數由改善前的0.93次/片,改善後達2.31次/片;以及問卷顯示出,90.61%的讀者認為推廣活動有助於提升對環保議題的關心、89.53%的讀者認為透過活動更易於查找環保主題影片;環保議題影音資料未被外借數從改善前的252件到改善後達135件。

針對對策實施後的檢討與改善上,該圈期許未來能隨時關注學校政策從中選取主題。希望未來設定更具挑戰性的目標,並建置線上詢問老師需求單即時掌握授課老師需求。從多方面來確認對策實行的效果,並提出更有創意的點子。(文/周雨萱整理)

得獎感言

謝謝幾位教師們在服務反饋上的感言,很讓我們感動。時代在改變,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媒體管道眾多,讀者來館率減少。我們為了突破現況,要化被動為主動!非書資料組特別走進課堂,以老師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片單。希望未來,能夠將圖書館走進學習、生活、社交的軌道。

NO.961 | 更新時間:2015-04-12 | 點閱:7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