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15-04-20

【教學特優教師】黃明達 明朗和煦開啟學生洞悉力

儘管是中午用餐時間,一推開門,仍可看見資管系教授黃明達在研究室裡給予研究生們建議。近30年來,無論是政府單位、資訊產業界、公學協會等,皆能看到他的身影,但黃明達還是喜歡當老師。至今,每到教師節前他都會與學生們餐敘,其中不乏已畢業20、30年的學生。

提到教學理念,黃明達毫不猶豫地說:「培養學生的洞悉力非常重要!」他習慣課堂發問的教學方式,希望訓練學生能短時間內汲取重點、並快速提出己見,在一問一答間,有效提升課堂注意力和師生互動力。

「多辦演講與參訪活動!」也是黃明達的法寶,他表示大部分的學生都喜歡聽校外人士演講或到校外參觀,對此,他提醒學生,「不要期望可以吸收全部的演講內容,只要領悟其中一句話或一種思維,並變成自己的人生價值或找到人生方向,這場演講就值回票價!」

為縮短學用落差,黃明達時常拿出校內外個案實例、調查報告,介紹實際案例遭遇問題及SOP,以加強實務面的管理技巧。譬如,課中教導如何分析各大資訊公司在研究經費所花的比例是否適宜,為洞悉該公司成功之道,也要求學生分析其研發經費究竟有沒有產出高營業額。

資管碩二杜恩君笑說:「在老師的課堂上,腦袋瓜像是運轉中的輪組,得不停思考!」除了課堂上實用的教學,「老師也會在周末找我們去吃飯、更時常關心我們的生活。」待人如同太陽般明朗和煦的黃明達,仍在持續照亮學生人生路途的每一步。(文/卓琦、攝影/吳重毅)

NO.962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2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