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04-20

國際志工研討 交流服務感動

【記者陳羿郿淡水校園報導】10日,學生事務處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繞著地球做服務,國際移動樂學習」研討會,由學務長柯志恩、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主持,吸引逾50位校內外師生與會。開幕式時,柯志恩以其首次與國際志工在西非納米比亞相遇的感動經驗分享,希望透過本活動呼籲學生走出學校,透過身體力行及文化的激盪,為社會帶來貢獻。

上午,由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秘書長鄧繼雄主講「非營利組織與學校合作進行的國際服務學習」,除分享案例外,更娓娓道來投入志工的心路歷程,分享莫拉克風災人在海外,卻無法返臺協助時內心的掙扎與糾結,令他當場難過落淚,深切真實的故事更令臺下師生為之動容。鄧繼雄致力於泰國偏鄉服務,並以自己經歷告訴同學生命的可貴。他說,每個人都是一首歌、一首詩、一篇故事,要大家反思「成為國際志工是希望得到表象的相片還是內心的感動」。

另外,「國際服務學習團隊論壇」邀請5個團隊,以簡報方式說明服務內容。本校柬埔寨服務隊以社團形式遠赴柬埔寨8次,教導當地小朋友中文教育、數位軟體,更進行文化踏查,了解吳哥文化,關懷暹粒失學兒童。土木系與姊妹校日本立命館大學建築系教授宗本晉作合作組成寮國服務隊,運用所學參與當地足球造型的活動中心興建過程。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國際社會參與」課程,則是到越南北寧省Tu Ne村長時間進行生態池、淨水池工程。

除了學生組成的服務團隊,會中也請到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 、繭裹子公平貿易創辦人Vinka及可汗學院志工兼社企流編輯賴菘偉,談論創業的理念及如何透過企業經營進行國際服務。最後,則是由邱建智帶領與會者一同討論「國際服務的學習形式、考量因素、未來持續性及發展性」。曾擔任國際志工的經濟三劉宴汝表示,聽完鄧繼雄經驗談,相當有感觸,更激起自己服務的熱忱,也很開心有機會聽到不同服務隊的分享。課外活動輔導組專員李美蘭認為,本校在國際志工服務上,有相當完善的機制,也藉由此論壇讓大家互相觀摩交流。

NO.962 | 更新時間:2015-04-20 | 點閱:8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