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4-27

追思楊景堯 紀念樂音懷敬意

大陸所於18日在文錙音樂廳舉辦紀念音樂會,為今年三月辭世之教授楊景堯表達懷念之情。會中除了播放緬懷楊景堯影片、及轉載網路留言感謝詞之外,並由管樂社演奏該年代組曲,希望大家在悠揚音樂聲中心懷對他的敬意。楊景堯家屬(圖左)感謝大陸所的追懷美意。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大陸所所長張五岳等師生,約200人出席追思懷念。戴萬欽感念楊景堯生前對學校和社會的貢獻,尤其對陸生的關懷有歷久彌新的成就。王高成認為,楊景堯教學認真,感佩他始終秉持認真態度堅守教學研究崗位。

張五岳表示,十分感謝楊景堯對大陸所的貢獻,長期推動兩岸高等教育和在臺陸生的教學或學術計畫,儘管他的離去令人感傷,但仍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大陸所教授趙春山則說:「他表現出知識分子的典範,常言人不敢言和寫人所不敢寫,是位擇善固執的學者,希望大家學習他治學的精神。」

楊景堯於2012年6月集結全臺首批來臺陸生所寫的文章,出版《大陸學生台灣夢》一書,因此邀請資圖四陳語時、大傳四蔡博藝、資工三陳汀一代表陸生出席,陳語時說:「因出書而結識楊老師,為我們接續出版《大陸學生台灣夢》、《大陸學生台灣緣》兩本具歷史意義書籍,他對教育與學生不求回報的付出,值得我們尊敬。」(文/王子承、攝影/吳重毅)

大陸學生台灣夢 引言

楊存毅(楊景堯教授之子)

每個人,不一定只有一個夢,每個夢,可能也不是一個人有,台灣的陸生很多,是不是有了某種夢想才來台灣,他們的夢想,是不是有了交集,以前,我們從來不知道,一個人遠離故鄉,在這樣雖然是講著中文卻是異地的地方,會不會有擔心,會不會有苦澀,在台灣是不是有找到一開始想找的東西呢?大陸學生台灣夢,是我爸爸的一個夢,研究大陸和台灣的高等教育多年,卻不會忘了教育的最初,就是學生本身,近年來,台灣和大陸的關係說也奇怪,一副敵對,卻又緊密連結,或許口中說著討厭陸客,但卻在上課和陸生一起學習,我們如何在這樣的矛盾中學習和我們不同的人的想法呢?大概沒有比從他們的自身經驗學習更好的方法了吧。

有的時候,人在異鄉會需要一個好朋友陪伴你,也需要一個好老師指導你,對於楊景堯教授雖然能力有限,但是他盡量的做到這兩件事情,對於陸生也是絕對的關心,大陸學生台灣夢的存在,除了能夠讓台灣學生或老師更了解和貼近陸生,也多少能讓陸生彼此知道,其實他們有一樣的惶恐和興奮、開心和擔心夾雜在一起,了解這些後,我們才能真正知道,其實陸生和我們,都是一樣的,青澀,可能帶著更多的挑戰在生活裡,可能累了的時候,一樣排著隊買著珍珠奶茶,然後一樣擔心這杯飲料是不是有毒,然後你才知道,其實我們真的很像。

如果你有夢的話,去追吧,我想如果爸爸還在的話他會這麼說的,如果你累了的話,找個人依偎、訴說,也不用故作堅強,因為追求夢想的途中,會有許多的坑洞和高牆,鼓吹大家追求夢想,但是也不要忘了家人,陸生來了台灣,和我們在一起生活,如果說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那麼這樣必然的改變,又是不是能讓我們學到什麼呢?我想其實,每個人都知道了,社會在動,而且是朝我們無法預料方向,那你的夢想在這樣的巨輪下,是不是能與大家分享呢?

NO.963 | 更新時間:2015-06-22 | 點閱:9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