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學術圈 2015-04-27

林蒼祥 拓產學合作 帶領研究團隊深入兩岸金融市場

「掌握金融變遷趨勢,讓財務工程研究成果符合學術與市場的需求,很重要是本校鼓勵教師以學術服務社會、兩岸學術合作與交流……」

文/盧逸峰、攝影/吳國禎

研究緣起

本校財金系教授林蒼祥專精財務工程和金融機構經營管理,曾在業界服務後至學界從事教學與研究,他帶領研究團隊協助臺灣證交所、上海期貨交易改良SPAN(保證金計算機制),並深入兩岸金融機構進行金融市場分析、學術研討會等獲得好評。他認為,當今日新月異的金融市場彼此息息相關又瞬息萬變,尤其財務工程是跨市場、跨產品、跨科際、更是跨國界等互相影響的學門。

因此,他將眼光放遠,著重在人才培育,協助本校財金領域之學生進行與市場接軌研究,希望讓他們得以結合市場趨勢脈動,以培養企業所需的頂尖金融人才。

研究領域

林蒼祥於1996年起進入大學進行教學與研究工作,由於先前對金融業界趨勢掌握的經驗,可感受全球金融市場瞬變信息以分析主流研究議題。

他強調,臺灣金融交易市場活絡,是世界第十九大交易所,金融期貨、股價指數更排進全球第四大,因此有許多值得研究的題材。從他每年至少一篇的國際金融期刊論文中看出,其研究領域橫跨財務工程、利率衍生性商品、投資理論、選擇權、信用風險等,林蒼祥說明,做金融市場研究必須在重大金融市場的決策中具參考價值,尤其臺灣股市係屬淺碟型市場,容易受到資金進出、訊息動向等外力影響,因此相關的金融機制和風險評估顯得格外重要。

近年他著眼於SPAN機制,林蒼祥以「電會危險,但只要安全操作就可以遠離危險」形容,只要適當運用金融計算機制,就能避開投資風險。

SPAN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發明設計,是「利用投資組合的觀念來計算結算保證金」的金融機制,各國可依據自己的金融交易市場的風險管理機制設定出風險參數,林蒼祥表示,曾與本校財金系副教授顧廣平、交大、銘傳、臺師大等學者一同協助臺灣期貨交易所設定屬於臺灣的SPAN機制,依據臺灣的交易原則、相關法令等,頻頻與主管機關、證券期貨業者多方溝通,讓臺灣股民、證券業者、政府三方雙贏。

他分享,這個案子成功後,受到各界邀約,除了在各大學產學合作推廣外,還於2010年受中國衍生性商品研究院邀請,為大陸上海期貨交易所規畫研擬屬於他們的SPAN機制,於2012年、2014年兩度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國際結算業務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在其第二屆研討會中,以「新興市場期貨保證金比較及臺灣改革經驗」為題進行說明。

產學合作

因此,他積極與業界接軌帶領研究團隊結合學理與實務,增進學生的職場競爭力。近期重要產學合作有:1.林蒼祥*,SPAN系統解析與本土化改造及實際運作框架研究,上海期貨交易所,2011.3~2012.2。2.林蒼祥*、段昌文, “臺灣期貨市場預繳保證金制度檢討,”中華民國期貨商公會,2009年。3.林蒼祥*、顧廣平,“期交所股價指數期貨契約最後結算價與最後結算日決定方式之研究,”臺灣期貨交易所,2008年。4.顧廣平、林蒼祥+,“我國期貨市場建置SPAN整戶保證金計算器制之評估與分析,”臺灣期貨交易所,2007年。5.林蒼祥*、李進生、顧廣平,“SAPN保證金系統風險參數之測試,”臺灣期貨交易所,2006年。

研究成果

林蒼祥提到,政治大學、交通大學曾有意挖角,但他仍選擇留在本校從事教學研究。他說明,淡江是綜合大學且願意提供良好的待遇和環境予研究者,給予研究人員大力支持,這讓他備感溫馨,「很幸運能進來淡江服務。」而具備財務工程專業背景的人士多在金融業界打拼,他希望能結合自身的業界經驗和研究內容傳承給學生,因此他格外重視學術教學、更在碩、博士班成立研究團隊,培育具專業知識與競爭力的人才,讓他們能在學生時代即能了解產界趨勢和培養所需能力。他笑著說,雖然淡江的資源與國立大學相比稍嫌遜色,反而更要發展特色教學,以培養具有專精能力、有學術特色的學生,未來投入職場後才會更有競爭力,更可以透過產學合作方式讓業界挖掘人才,他以元大寶來證券策略交易部為例,本校畢業校友在該單位比例最高,甚多是林蒼祥所培育的學生,會有機會進入該部門,多是透過他與業界的學術研究後讓該公司發現優秀的學生,進而延聘。

林蒼祥強調,必須在研究中讓學生隨時觀察市場變化,如了解高頻資料波動等、訓練碩生學習制定SPAN機制、鑽研期刊論文等,因研究團隊獲得許多委託案,藉此也能有實際的市場交易資訊用來研究、發展交易工具並運用於實際金融戰場上,這是本校研究團隊的優勢。在建立專業能力、口碑與人脈後,他談到,從事金融業對自己的道德要求要比一般人高,更要對於職場有高度忠誠,在良性循環下才能有很好的待遇和發展。

未來展望

林蒼祥談到,目前臺灣私募基金、對沖基金等業界均鼓勵碩博生投入華人金融研究工作,相信會對學生開拓工作機會,現今全球化時代,眼界不應只在臺灣,更要放眼上海、香港、全世界。他除了SPAN機制外,現在開始往選擇權方面研究,上海證券交易所於2015年2月9日50ETF期權(選擇權)正式上市,「這又是一塊能全力研究的領域。」將會帶領學生熟悉資料模型跟資料,增加在兩岸金融業界發展的競爭力。

主要研究領域與研究工具

林蒼祥的主要研究領域在於:財務工程與衍生商品、金融行為學與市場微結構、信用風險、投資理論與實務;其所用的研究工具為高頻資料處理、計量統計分析。

研究聚焦

近期重要期刊論文

◎中、英文期刊(近三年):

1.William T. Lin, Shih-Chuan Tsai, and Peter Chiu, “Do Foreign Institutions Outperform in the Taiwan Options Market?”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forthcoming) , 2015 [SSCI].

2.Zhijuan Chen, William T. Lin, Changfeng Ma and Shih-Chuan Tsai, “Liquidity provision by Individual Investor Trading prior to Dividend Announcements: Evidence from Taiwan,”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Vol. 28, 358-374, 2014 [SSCI].

3.William T. Lin, Shih-Chuan Tsai and Pei-Yau Lung, “Investors' Herd Behavior: Rational or Irrational?,” Asia-Pacific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Vol.5, No.5, 755-776, 2013 [SSCI].

4.Zhijuan Chen, William T. Lin, Changfeng Ma and Zhenlong Zheng, “The Impact of Individual Investor Trading on Stock Returns,”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Vol. 49, Supplement 3, 62–69 , 2013 [SSCI].

5.William T. Lin, David S. Sun and Shih-Chuan Tsai, “Does Trading Remove or Bring Frictions? A Study of Intraday Transaction Costs,”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Vol. 48, Supplement 4(Euroconference2011), 33–53, 2012 [SSCI].

6.William T. Lin, Shih-Chuan Tsai and David S. Sun,”Search Costs and Investor Trading Activity: Evidences from Limit Order Book,”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Vol. 48, No. 3(May-June), 5–31, 2012 [SSCI].

7.鄭振龍、呂愷、林蒼祥,”淨購買壓力的資訊含量:臺指期權市場的證據,”金融研究,2014年第4期,193-206 [CSSCI],中國金融學會發行。

8.鄭振龍、呂愷、林蒼祥, “交易量的資訊含量:臺灣期權市場的證據,”金融研究,2012年第6期,178-192 [CSSCI],中國金融學會發行。

9.霍瑞戎、林蒼祥、範文韜、張婷,2012,“SPAN保證金計算邏輯解析,”期貨與金融衍生品,第65期,p11-20 [CSSCI],上海期貨交易所發行。

SPAN(Standard Portfolio Analysis of Risk):

為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於1988年發明的保證金計算系統是Standard Portfolio Analysis of Risk(標準投資組合風險分析)。SPAN先將商品分類後,再以「商品組合」為單位,進行情境分析及後續計算作業,其適用於期貨、選擇權、股票及債券等投資組合,會視帳戶內所有部位為一投資組合計算保證金。對期貨商而言,採行SPAN將有助於提升對客戶部位風險控管效能;從交易人來看,採行SPAN可讓自己更瞭解期貨和選擇權的風險特性,對絕大多數的交易人來說,相同風險下SPAN所需保證金較低,因此可享有較佳之資金運用效能。

懂得取捨、講究速度與合作是研究基石(文/林蒼祥)

財務金融的研究,首重「要做懂市場的研究」,對於資本市場微結構、政策能提出宏觀、可行看法,例如臺灣期貨市場2008年底最後結算價改革、結算保證金新制都是我與本系顧廣平老師、段昌文老師與臺師大蔡蒔銓等老師跨校合作輝煌成果,因要經得起資本市場考驗,在專業能力上,自我要求相當嚴謹。但要做得好,必須把握另一個原則,那便是「速度要快、要精準易懂。」

我大學學物理、投入財務金融領域算是半路出家,起步較晚、但因幸運掌握金融變遷趨勢,財務工程研究成果符合學術與市場的需求,很重要是本校鼓勵教師以學術服務社會、兩岸學術合作與交流,是我財務工程、金融市場理論可學以致用,感覺學術工作可為人生帶來充足感。與研究工作同等重要,是致力培養人才,如與年輕學者合作,尤其是用心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建立自信心、及活得健康快樂。

研究團隊成功訣竅就是「懂得取捨」在有限的時間裡,團隊裡要很清楚研究項目跟方向、心無旁鶩,研究成果時常刊載於SSCI、與對岸一流金融期刊,可見其前瞻性與研究品質是被國際接受的,我們的研究成果,也曾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與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主辦之9th APFRS (亞太衍生商品研究論壇)獲得傑出論文獎,對於亞太地區的金融研究論文在其中脫穎而出,是相當高的肯定。

作研究在網際網路時代,特別感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自勉永不放棄鬥志、與研究夥伴們互勉勵只要開始永不嫌晚;培養學生首重鼓勵互助團隊精神、耐操肯拼精神。指導的本校、姊妹校廈門大學與浙江大學博、碩士生,目前二十多位在香港及上海等大陸一線城市從事新金融商品、策略交易、基金經理人與風險管理等金融工程專業工作,待遇及發展都非常好。

鼓勵博碩士生,投入大中華金融界工作,不只立足臺灣,也要能放眼大陸、香港、新加坡,甚至紐約等國際金融市場,勉勵學生企圖心要強、眼睛要亮。從論文寫作上使學生了解專業訓練只是最低門檻,態度等人格特質才是成功關鍵,希望合群耐操態度跟團隊精神,讓學生能贏得起跑點及生涯發展。

NO.963 | 更新時間:2015-04-27 | 點閱: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