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10-07

藝術家眼中的淡水

你對「淡水」的印象是什麼?是假日都市人遠離喧嘩、攜家帶眷遊玩的好去處;是大學生涯你我共同的回憶之處;是一個充滿歷史與懷古,過去稱為「滬尾」的地方。「淡水」究竟有什麼魅力,吸引藝術家前來駐足留連、完成令人動容的作品呢?

透過這次由本校文錙藝術中心與淡水鎮公所合辦的「2002淡水藝術節」展覽活動,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眼中的「淡水」。

本次展覽場地共有三,分別為文錙藝術中心、淡水藝文中心、老街中正市場二樓。前兩者,展出淡水鎮藝術家、全國名家邀請作品聯展;後者除了部份藝術家邀請展,另有社區美術比賽優秀作品展、鎮內十六所中小學師生集體創作的「彩繪淡水情」。

文錙、淡水藝術中心

淡水藝術家作品聯展

悠悠午後,十月的金風送爽,坐落於松濤館旁文錙藝術中心,群樹環抱,當你走進這個玻璃城堡時,進入眼簾的,是畫家華慶的<威尼斯>油畫作品,大筆揮灑,帶著濃濃異國情調。往前區一望,有油畫蔡文雄<回憶>、陳月里<淡水物語>、曹忠庸<淡水風情--二>、鄧國強的水彩作品<老漁港>,與林木川以漁夫捕魚的雕塑<收穫>等,帶領我們以藝術家的眼睛看淡水。

國畫組部分,有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紅樹林>、工筆畫家張克齊以細膩筆觸繪出鮮紅荔枝的<大利長紅>、作品已屬古董級的張英超<秋溪片帆>、<游跡>、<山水>等。二樓展場以書畫為主,有張炳煌的書法、王仁鈞<花舞>、篆刻家阮常耀<半山風吹松子落>等。

後方大廳噴泉前,一列「女體」雕塑,各種動作千嬌百媚、生動自然,還有跟你耍帥,以V字母手勢置於下巴。這次展出的銅雕,有王秀杞的<憩>、<無敵天子>,其中,<憩>以嬰孩熟睡之際,憨厚稚嫩的童顏,傳達出人世間至真、至善、至美的誠摯情感,這是屬於王秀杞「度真」系列中以圓潤可愛的形體,流露純真無邪的赤子之心。難怪有對老夫妻相扶來參觀時,老先生一看到嬰兒趴睡的可愛貌,忍不住神氣地比大拇指,對老伴說:「這個,讚!我一看到就喜歡。」

看到一幅扁長型、以褐色系為主的油畫作品<西窗外黃昏的教堂>,你知道它的故事嗎?

這是有素人畫家之稱、目前已有八十二歲高齡的李永沱所畫。<西窗外黃昏的教堂>是李永沱五十歲那年完成的「第一幅」畫,他花了兩個星期的工作天,一寸一寸的摸索、塗抹。在這幅畫的前幾年,他太太生了一場大病,不得不收起樓下的文具店;文具店剩了一堆沒有賣出去的油畫顏料,而樓上因為整修房屋剩下很多三夾板,他就用那些油畫顏料和廢棄的三夾板,畫他家西窗外的淡水風景,彷彿「淡水暮色」一曲的作詞者葉俊麟所寫的:「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

平常不多見、創作不容易的押花、陶瓷畫,也在參展作品中。由於陶瓷畫必須在陶瓷板上作畫,畫完後還要整片拿進窯裡燒,若控制不當,色調會與預期相差甚遠;「這不是畫上去的,畫裡的花是押花耶!」楊靜宜的多媒材押花作品<紫霧迷情>,令參觀者如發現美洲新大陸一般新奇,也帶給大家不同傳統彩筆創作的體驗。你知道白宗晉<小新永遠的新輪子,以及餵食的方向>是什麼嗎?嘿嘿,不告訴你,去看了就知道。

老街中正市場

社區美術比賽、師生集體創作

明明是吵雜喧鬧、人群熙嚷的老街中正市場,隨著陳舊的階梯拾級而上二樓展示聽,入眼看見的是長達八十公尺,大塊色彩鮮麗的學生作品鋪排在牆上。從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共十六所學校的學生,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與亮眼的畫彩,把童稚眼中的淡水人物、風景、名產、歷史典故,一一描繪出來。這是此次「彩繪淡水情」鎮內各中小學八十公尺長畫聯展的作品。坐進海底列車,遊客個個穿戴潛水衣、蛙鏡、氧氣筒,遊覽秀麗的觀音山、紅毛城、渡輪、漁人碼頭、關渡大橋等勝景,還表情豐富地向你招手喔!以觀音山為筆插,虎頭山為筆,操場為硯台,教室為墨條,學生為紙,象徵這塊鍾靈毓秀的水源地孕育出活潑可愛的學生。老街景物、魚丸阿給、砲台、淡水河、八里夜景、祖師廟、北淡線的淡水車站、與聖本篤修道院,都生動且富有創意地在畫布上躍現。更有竹圍國中同學直接畫出相機鏡頭下的紅毛城,要告訴行腳淡水的你,這個不可不去的淡水風貌。

會場內還有社區美術比賽優秀作品展,包括書法繪畫攝影等,入題的可都是淡水人在地看的寫實景物呢。也許只是市場一隅的菜販與老嫗,或是橫跨八里與淡水天際的一抹虹橋,都讓許多參觀者駐足玩味再三。

原本的中正市場展示廳,只是里民婚喪或廟宇建醮的活動場所,展出不過幾天,就有許多民眾與藝術家,看到展示廳的改頭換面和對附近市場氣質的提昇,都感到很「驚艷」。紛紛提議藝術節後的展示廳,能持續舉辦藝文活動,讓淡水老街原有的文化氣息重現。目前展出的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地點就在福佑宮對面的展示廳,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去看看。

NO.51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