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10-07

黃淑姬:壓力是邁向成功前的磨練

演講時間:10月3日PM7:30

演講地點:B703

演講題目:與壓力共舞

演 講 人:達人女中教師黃淑姬

主辦單位:禪學社

【記者李榮馨整理】每個人每天都面臨著壓力,壓力一來身心都不對勁,壓力解除了才能有愉快的心情。事實上,壓力來自於對周邊事務的不清楚或面臨選擇時猶豫不決,壓力來自於莫須有的感受,被強制灌輸時即有壓力。與人相處上被人稱讚很舒服,但遭毀謗時就充滿壓力,但壓力不是成功的負擔,而是成長的助力,有良好的準備才能輕鬆面對壓力,與壓力共舞。

要能輕鬆面對壓力,必須先清楚壓力的來源,通常壓力來自於對對方或事物的期待,當年蘇東坡為皇上身旁的紅人時,曾感嘆的說「伴君如伴虎」,待遭下放南方後,卻寫下「洛陽之子貶長沙,怡然自得」等語,可見其壓力解除後的愉快。蘇東坡與好友佛印的一次交談中,佛印說蘇東坡像一尊佛,但蘇東坡卻回應佛印像一推屎,因為蘇東坡滿懷著壓力,因此壓力來時看生命即為一堆屎,但旁人看你卻有如一尊佛。

紓解壓力最大的方式就是面對壓力,壓力若積在心中會一直擴張,腰酸背痛接踵而至,心理的不安造成身體的負擔,壓力形成時最容易把視神經、耳神經卡住,無法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亦無法集中注意力。90%的人生病皆因為壓力,只要壓力一直存在心中,就會造成身體的負荷。因此,要突破自我的壓力就是勇敢的面對它,壓力來自哪就從哪裡解決。

如何進一步的反制壓力不讓壓力入侵?所謂內勝則外旺內虛則外敗,內心若有正氣壓力就進不來,所以內在要夠充實,達到內外平衡。當面臨強大的壓力時,最簡單的紓解方法為「眼觀鼻,鼻觀心」,兩眉之間的位置是解除壓力最重要的點,也就時俗稱的元氣,元氣飽滿精神才會好,因此閉目養神、深呼吸等都是很好的紓解方式。

最後,要與壓力共舞,必須與壓力勢均力敵,若自己不快樂壓力自然來,容易形成抱怨與不滿。古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因此壓力亦為邁向成功前的磨練,抗壓性越大越能在這社會生存,因此壓力不是阻力,若懂得面對壓力,適當的排解壓力,壓力將成為邁向成功的助力。(圖\陳震霆攝影)

NO.51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