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5-25

管科論壇聚焦產發趨勢

【記者杜歡、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15日,由管科系於鍾靈中正堂舉辦「新世代管理科學研討—產業發展趨勢論壇」。邀請到物聯網、醫療保健、新媒體、知識經濟及大數據分析5個領域的專家就專業領域的產業發展趨勢及策略進行演講,現場座無虛席,更吸引許多業界高階主管蒞臨參與盛會。

學術副校長葛煥昭首先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物聯網」與「大數據」為現今產業創新轉型的兩大關鍵要因,「物聯網」結合「大數據」更能大幅改善人類生活,他更說明,近年來因行動雲端的蓬勃發展,讓感測器蒐集到的龐大複雜資訊可分析出有意義的結果,被廣泛的應用於各種領域中。葛煥昭強調,「今日論壇邀集5個不同領域專家討論,分別都具有其產業前瞻性,期待今日的論壇,能提供學界與業界一個交流平台,進而能促成產學合作機會。」

管科所所友會會長、敦陽科技營運長李大經致詞時勉勵學弟妹們經由學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的培育下,能與產業界無縫接軌。管科系系主任曹銳勤表示,「本論壇為回應管科系特色學系的主題,同時也響應今年產業發展聚焦的議題,共同探討各領域科技應用與發展,以獨到的全球趨勢觀察,分享產業創新轉型的關鍵策略及臺灣未來發展的機會。」

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以「物聯網時代產業的發展趨勢與商機」為題演講,他說明,物聯網為一發展趨勢,將現實世界轉為數位化,應用領域廣布運輸物流、醫療、智慧環境等產業,還連結了個人及社會。他強調,臺灣產業除創新革命、提升附加價值外,更要以「SMART COMPANIES」為目標。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則在演講中探討「臺灣醫療產業的發展與困境」,他認為沒有完美的制度,優點與缺點總相伴,在臺灣醫師、醫院、衛政三者存在多重關係,價值觀與社會規範也有著矛盾與衝突,他分析臺灣醫療產業、健保永續發展皆面臨困境與考驗,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以「新舊媒體交替與我中年危機之關係」為題分享自身看法,他認為在資訊發達的社會,文組人也要懂科技、資本市場,必須勤於跨領域學習,他也分析中年危機、新舊媒體交替都是起因於時代的變化,他強調面對事情應有不一樣的思維。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則主講「臺灣知識經濟發展的下一個出口」,以三月學運事件引出臺灣目前面對的分配不均、房價高漲、年輕人就業問題,從而倡導,臺灣經濟應有策略面對全球化的主張、也對於臺灣產業未來發展策略提出意見,他強調創新創業的育成,並且認為行政效率有待革新、工研院有改造空間,科技研發產業更需穩定發展。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講座教授簡禎富就「大數據時代對製造業的影響和戰略」進行探討。他強調「大數據是產業的未來」這一觀點,並結合全球應用大數據的實際案例,如人力資源管理等,說明大數據在各產業配置上愈發重要的地位。他更分享自身學術研究、產學合作成果,作為與會者的參考。

NO.967 | 更新時間:2015-05-25 | 點閱:9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