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學術圈 2015-05-25

卓忠宏 推區域互動

專注歐盟對外關係研究歸納其發展經驗

「運用對南地中海區域、非加太國家、拉丁美洲開發中國家之系列研究,未來將持續把研究心得運用在臺灣與亞洲地區的發展借鏡……」文

/卓琦、攝影/吳國禎

研究緣起

歐研所教授卓忠宏於求學期間深受西班牙馬德里Complutense大學授業教師的影響,因此其研究領域、專長取向皆偏向西班牙對外政策重點、地中海與拉丁美洲,卓忠宏表示,這在臺灣屬於新興議題,加上有西語優勢,因此提供相當大發展空間,故決定以歐盟與開發中國家為研究對象,希望能成為臺灣借鏡。他自34歲那年從西班牙返臺後,規劃30年研究計畫,以短期、中期與長期歷程,前10年是著重在歐盟與地中海周邊國家關係,近年來已進入中期研究歷程,他將目光聚焦於拉丁美洲,如「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南美洲)之關係」,這兩年集中於歐盟與拉美大國(墨西哥與巴西)以及歐盟與拉丁美洲跨區域的互動。

卓忠宏希望以臺灣本身區域定位作為構想,「臺灣小而富有,放眼看整個歐洲國家,與臺灣差不多的國土面積和人口結構,是和南歐國家類似且屬新興經濟體,希望藉由西班牙與歐盟對外關係的發展模式,作為將來歐盟與臺灣、歐盟與兩岸之發展借鏡。」

研究領域

西班牙與拉丁美洲大多使用西語為官方語言,西班牙藉語言為跳板,將拉美政策結合歐盟的對外關係,在歐盟與拉美兩大區域中,以橋樑角色自居,擔任穿針引線的互動關係,藉此提升自身在歐盟國家中的談判地位及影響力。卓忠宏說:「西班牙可以,臺灣為什麼不行?在區域經濟的發展下,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以東南亞區域整合,臺灣應積極突破,想盡辦法與周圍國家合作,而不是原地踏步,所以我以學術研究作為政策分析的基礎,再援引至教學上做為活用。」

政策分析的前提是跟著時勢走,並隨時關注國際議題,如希臘破產時,他立即了解是否引發國債危機。這幾年,他在臺灣歐盟中心、臺灣歐盟論壇、政治大學莫內教學模組、中華經濟研究院、國家政策基金會、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等機構中,專門發表西班牙與歐盟、臺灣與西班牙、臺灣與歐盟相關的時事分析與評論,如「歐洲議會與歐盟執委會的新權力結構及其影響」、「2014年5月歐洲議會大選分析:兼論南歐三國(西、希、葡)選舉結果」、「如何加強我與歐盟相關機構或歐洲國際組織之合作與參與」、「里斯本條約下西班牙與歐洲聯盟對外貿易發展趨勢」、「歐盟軟權力與臺歐盟關係之發展」、「南歐金融危機:西班牙政府的兩難」、「歐債危機對歐元區及歐盟整合之影響及我國政府立場建議」、「西班牙大選與歐洲債信危機後續發展」、「西班牙大選政黨輪替之原因與影響及我國政府立場建議」等,他表示,歐洲聯盟是個民主共同體,係從事由各國內部改造社會,共享一個龐大的市場,這個發展模式的成功,可歸因於自由主義的活力和社會民主萌生的穩定與福利。「臺灣舉凡政經、社福、高等教育、文化軟實力等皆取經歐洲,應可從其他亞洲國家與歐洲國家交往的經驗中,從中尋找突破談判的機會點。」

卓忠宏說明,近年來,臺灣希望與歐盟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簡稱FTA),即便臺灣在政治外交上有其特殊性,有較大的干擾因素存在,但還是可以從開發中國家如何與歐盟談判經驗中借鏡,如以色列的經驗如何?拉丁美洲是如何進行的?「雖然現在歐洲各國採『先中國大陸後臺灣』運作潛規則,即便歐洲小國在區域裡面相對弱勢,但其實是同情臺灣處境的,若與他們接觸後應可尋求支持,突破切入點,進而幫助我們發言。」

研究歷程

談到平時蒐集資料的方法,卓忠宏強調,得盡量汲取新知,尤其國內外的新聞媒體、報章雜誌都是研究來源,「尤其平面媒體的報導,雖報導不多,但只要有出現就一定是重要的,不能限定單一國家,都會持續關心後續發展。」

他會針對歐盟重要的公共政策議題,如經貿發展、社會政策、對外關係等提供必要的脈絡分析,他指出,歐盟對外關係是以經貿為重點,反映的是內部統合的成功與歐盟整體經濟實力,是突顯歐盟在全球政治舞臺上能否經由經濟實力轉化為政治影響力的關鍵,「因此,藉由了解歐盟的戰略夥伴關係,了解他們如何形成策略結盟和發揮影響力,這些都是臺灣政策中所需要的。」

他十年研究以來,對相關議題的政策分析訓練已駕輕就熟,平均2個月一次往返外交部、國策單位提出相關建言和政策方向。曾有人問他為何研究冷門的地中海政策,他笑著說,「學者是孤獨,且耐得住寂寞的。同時肩負使命感,能活用冷門學門也是對社會有所貢獻。有些教授學而優則仕,轉而擔任政府幕僚,產官學合作結合,擁有轉換跑道的機會,並將實務經驗與學術理論雙加運用,相輔相成,也能使教學變得更活潑。」

他以震驚全球的911事件來為例,當時清查後發現全美國僅有3位教授研究蓋達組織,其中一位教授說:「若沒有911,這輩子做的研究不會被看見。」他以此自勉,並沒有任何無用的研究,經常與智庫們集思廣益做出建言,提出相關政策的可行性與實施困難度為國家獻策。他坦言,做研究最大的收穫不是在於政策成效,而是感受當下實質意義,得失心不重的他笑著說,「哪天臺灣和歐盟簽了FTA,成就感似乎也不會特別大呢!」

教學上,卓忠宏本著全球化下發展合作議題,在全球治理架構下說明歐盟發展的合作政策、目標與監督機制,並說明歐盟主要機構執掌、互動與決策流程,如歐盟理事會、歐洲議會、歐洲執委會決策機構,並旁徵博引歐盟中重要關係國家,介紹區域研究重點,以跨領域方式探究國際關係、政經發展和差異文化,藉此開拓國際視野培育相關事務實務人才。

未來展望

他希望將南地中海區域、非加太國家、拉丁美洲開發中國家之系列研究心得,能運用在臺灣與亞洲地區的發展經驗中,提供臺灣與周邊區域互動趨勢參考,利於產業與經濟的發展,作為臺灣在亞洲的區域定位,利於拓展臺灣國際能見度。

主要研究領域與研究工具

卓忠宏的主要研究領域在於:區域主義、歐盟與開發中國家、西班牙政治與外交;其所用的研究工具是質化研究。

研究聚焦

近期重要期刊論文

就「歐盟與開發中國家關係」相關研究如下:

◎期刊論文:

1.Chung-hung Cho (2013, Jul). Small States in the EU’s Eastern Enlargement: Cases of Malta and Cyprus. Tamka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17(1): 49-86. NSC 98-2410-H-032-051. 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2. Chung-hung Cho (2012, Jul). The European Union: Model or Exception for Asia-Pacific Coopera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view, 8: 39-57.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3.卓忠宏(2013年09月)。從跨區域層次分析歐盟與中美洲共同市場政經互動。問題與研究,52(3), 97-121。(TSSCI)。國科會:100-2410-H-032-050。

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專書:

1.卓忠宏主編(2010年10月)。歐洲聯盟柔性權力之運用(ISBN:978-986-6653-56-8)。臺北:時英出版社。淡江大學:98年度重點研究計畫。

◎專書論文:

1. Chung-Hung Cho (2014). La Unión Europe y América Latina: Cooperación Interregional y la Estrategia de los Tratados de Libre Comercio (TLC). El Viejo Mundo y El Nuevo Mundo en la Era del Diálogo (ISBN: 978-605-136-168-0).Ankara, Turkey: Publicaciones del Centro de Estudios Latinoamericanos de la Universidad de Ankara. Tomo I: 53-70. MOST 102-2410-H-032-073-MY2.

2.卓忠宏(2013年10月)。歐洲聯盟與南方共同市場區域間互動模式分析。歐債陰影下歐洲聯盟新財經政策(ISBN:978-986-03-8136-8)(237-276)。

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國科會:101-2410-H-032-066。

更多學術研究內容,請見本校教師歷程系統,以「卓忠宏」查詢。(網址:教師歷程系統http://teacher.tku.edu.tw/)

政策分析(policy analysis):

政策分析(policy analysis)是著重政策建言與實際的政策規劃藍圖,企圖解決社會問題,所以是為了政策而研究,因此包含政策說服的工作:

1.政策倡導:政策分析者提出特定政策方案,透過個人或是團體向社會大眾或是政策制訂者推銷政策的活動。

2.過程倡導:企圖改進政策政策制訂系統,一方面透過政府功能與任務的重新配置,以改進政府機能;另一方面透過計畫系統與方案評估新途徑的發展,以強化政策選擇的基礎。

3.提供政策制訂資訊:為協助政策制訂者研擬政策方案,學術界或政府內部提供相關的政策資訊。

冷門成為優勢 學術研究盼能運用

歐盟研究領域從西班牙留學回來的學者,在臺灣寥寥可數。缺點是在國內學術研究社群中,甚少有同儕學者能交流,甚至為了配合學生上課運用或是學術研討會交流還是以英文為主。但優勢在於結合西語、歐盟研究,運用我自身專長成為我的研究取向。看似冷門研究,卻是我在同儕之間的競爭優勢。

擁有雙外語在臺灣的競爭優勢很明顯

歐陸主要國家目前都有開設全英文授課的國際課程,但大多會要求學生除自身母語外,還要學習兩種歐洲語言。雙外語是歐洲學生因應內部交流的需求與外部競爭的強項,這是歐盟學制改革下的特色。但臺灣至今仍普遍將英文化與國際化劃上等號,將英文視為國際化的捷徑。臺灣競爭基礎在人力資源,多一種外語、多一種技能,在國際化觀點、在接觸面向、在對外競爭等方面就會比他人具有廣度和深度。

個人近幾年來研究方向主要分為兩類:一是歐洲聯盟與開發中國家關係;二是西班牙政治與外交。近年來申請之科技部研究計畫案以「歐盟與開發中國家關係」作為研究主軸,從歐盟與地中海國家(98學年度計畫案),歐盟與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地區(99學年度計畫案),歐盟與中美洲 (100學年度計畫案),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南美洲) (101學年度計畫案)之關係,歐盟與拉美大國(墨西哥與巴西)(102學年度計畫案)以及歐盟與拉丁美洲跨區域的互動(103學年度計畫案)。

此外,個人持續在臺灣歐盟中心、臺灣歐盟論壇、政治大學莫內教學模組、中華經濟研究院、國家政策基金會、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等機構發表西班牙與歐盟、臺灣與西班牙、臺灣與歐盟相關的時事分析與評論。主要議題包括:「歐洲議會與歐盟執委會的新權力結構及其影響」、「2014年5月歐洲議會大選分析」、「如何加強我與歐盟相關機構或歐洲國際組織之合作與參與」、「里斯本條約下西班牙與歐洲聯盟對外貿易發展趨勢」、「歐盟軟權力與臺歐盟關係之發展」、「南歐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對歐元區及歐盟整合之影響及我國政府立場建議」、「西班牙大選與歐洲債信危機後續發展」、「西班牙大選政黨輪替之原因與影響及我國政府立場建議」、「歐盟預算公約」等。

個人過去對南地中海區域、非加太國家(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區國家集團)、拉丁美洲開發中國家之系列研究,之後計畫將研究心得運用在臺灣與亞洲地區的發展借鏡。一方面從中歸納出歐盟與開發中國家的歷史經驗與安全模式,有助瞭解區域間互動的一些課題、歐盟扮演的角色、小國的策略以及對全球體系的影響。另一方面是精準掌握歐盟及會員國對開發中國家決策體系與運作策略。在理論與政策上可帶給我們許多學習經驗,作為臺灣在亞洲的區域定位以及對歐盟關係之參考典範,提升我國對歐盟對外行動的理解。

NO.967 | 更新時間:2015-05-25 | 點閱:12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