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5-25

古典詩詞4活動 詩壇新秀露臉

【記者盧逸峰、張芃如、姜智越、陳安家淡水校園報導】由中文系主辦的第五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頒獎典禮暨立夏詩會於16日在覺軒教室舉行,蔣國樑胞妹蔣國榕專程自美國返臺參與,蔣國樑表弟美洲所副教授劉曉鵬、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周益忠等古典詩詞愛好者雲集本校,更有來自彰師大、東吳、輔仁等學校的古典詩社,一同參與盛會並表演詩詞吟唱,表達對於推廣古典詩的支持。

蔣國榕表示,「十分感激淡江師生持續舉辦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發揚兄長遺願。」中文系系主任殷善培強調,「系上相當重視古典詩詞課程,更盡力投注資源辦理創作比賽,奠基於學習,播下傳承種子。」擔任評審之一的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說明,「本次主題為對街景的描寫,共有來自18所大專院校學生投稿113件作品,有一年比一年增多的趨勢。」

最後有8件作品獲評審青睞,由本校中文一胡修竹獲得榜首獲獎金一萬元、中文碩四張家菀中選榜眼獲獎金六千元、彰師國文二詹培凱為探花獲獎金四千元、另頒發五名佳作,各得獎金二千元。胡修竹表示,「對於得獎感到受寵若驚,各位學長姐更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而評審老師的肯定,讓我更有勇氣在古典詩詞創作的道路上前行。」

當日上午也舉辦立夏詩會,當場抽選詩題「望霖」、詩韻「下平七陽」,參加者必須依此規定創作,由周益忠擔任左詞宗、網路古典詩詞雅集版主李正發擔任右詞宗,各選出20篇優秀作品。最終,輔大中文四簡聖峰奪下雙料榜首,他分享,「創作時曾在淡江校園漫步以找尋靈感,淡江大學處處美景讓我印象深刻!」促使其最後寫出好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驚聲古典詩社與攝影社舉辦首屆「攝詩入鏡-詩詞攝影大賽」也於會中頒獎。英文三劉嫻慧、公行三蔡晉宇、中文碩一陳奕辰在52件作品中歷經初、複審,獲得前3名。受評審肯定的劉嫻慧表示,作品以阮籍《詠懷詩八十二之十二》搭配兩位女學生在淡水河畔墊起腳尖的照片,劉嫻慧表示,「愛有各種形式,我作品中表達的是其中一種。很高興獲獎,感謝夥伴協助擔任模特兒才能完成作品。」

競賽由中文系教授顏崑陽等4位老師與4位校外專業攝影師組成評審團,總召中文三張依慈表示,「從舉辦比賽中學習許多寶貴經驗,希望下屆更圓滿,特別感謝評審及本社指導老師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的大力協助。」

另外,該詩社於18至22日在文學館2樓大廳舉辦20週年成果展,除展示本年度詩社成員創作作品及「攝詩入鏡-詩詞攝影大賽」作品外,更將歷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立夏詩會、秋水文章等作品匯集成詩刊呈現,同時搭配互動式遊戲,吸引同學駐足觀展,拍照打卡抽獎。社長中文三宋永泰表示,「藉此吸引校內師生一同體驗創作詩詞的趣味和學問。」

NO.967 | 更新時間:2015-05-25 | 點閱:1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