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06-13

【淡江世界村 萬里鷹飛颺】開展行動願景雙翼 鷹飛萬里點亮世界 校長張家宜

本校1950年以英語專科創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高瞻遠矚,以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三化奠定辦學基石,歷任校長與時俱進賡續理念,至今卓然有成,承啟「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

自1968年起陸續與國外各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1990年開始招收境外生,1993年積極推動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2003年設置國貿英語專班;2005年成立以英語授課的蘭陽校園;2007年設立專司國際交流及事務的副校長;2008年進行全校英語課程改革;2011年因應教育部政策,招收大陸學位生,2015年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成為國際化典範學校,逐步朝向具備世界觀、移動力的前瞻性大學邁進。

為了全面啟動同學未來就業發展,校內師長卯足全力爭取資源。年初,會計學系交出漂亮成績單,成為全臺第一所獲得全球最大專業團體--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認證的學系,此舉不單是訓練同學取得跨國證照的路徑,更是培育國際商務菁英的實戰力。此外,淡江的國際化特點,也吸引日本姊妹校東京外國語大學在本校設置日本研究及日本語教學據點「Global Japan Office」。均是考量人才流動及知識整合,以因應全球化競爭而準備。

相信同學對三環五育的教育內涵,耳孰能詳。寄望當距離界限消失,知識仍可穿越時空學習,在八大基本素養的薰陶下,鍛鍊同學融會貫通的基本功。步出校園後,依然擁有「全球面向」的觀點及帶得走的能力。如同獲頒「世界留臺校友聯誼總會傑出校友」的國貿系畢業校友印尼僑生呂世典,在大學中學會判斷能力和獨立思考,讓他經營事業有成,以印尼鋅板大王著稱。臺灣第一位獲選Google未來學院「奇點大學」學生的資傳系葛如鈞校友,肯定學校多元課程對他的影響。大傳系校友曹世綸自大學時期就投入整合性專業行銷,奠定成為國際半導體產業臺灣暨東南亞區總裁的基礎。建築系校友莊智超在校期間受國際化、資訊化耳濡目染下,並接觸未來學課程及活動,不但得以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深造,更創立IOH網路公益平台,讓世界看見臺灣。

欣喜本校18年來一直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榜首。馬克‧吐溫說:「領先的訣竅是展開行動。」由於大多數的人,總是停留在「想」的階段,成功的人是起而行,勇於突破困境,找出驅策的動力,全力以赴。誠如南非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所言:「有行動沒願景只是消磨時間,有願景沒行動只是做白日夢,但願景與行動俱在可以改變世界。(Action without vision is only passing time, 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merely day dreaming, but vision with action can change the world.)

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誠摯祝福各位,開展兼具願景與行動的翅膀,鷹飛萬里,點亮世界,築夢踏實!

NO.970 | 更新時間:2015-06-13 | 點閱:7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