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9-30

新任商學院院長專訪

【記者陳佳怡專訪】「目前商學院遠景有兩個大方向,一為學術,一為商務,而商學院目標則是安排課程規劃,使這些課程可以滿足學生,朝這兩方向前進。」新任商學院長蕭峰雄露出前瞻的眼光說著。

提到商學院現今及未來脈動趨勢為何,蕭峰雄院長大概地說,學術及商務,一直以來是本院學生將來選擇就業取向其中一環,商學院所要做的工作便是於課程中輔導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方向,這是現今也是未來努力目標。一般來說,學術又可分為教授、研究人員、國家行政單位人才,商務則不是擔任管理人就是被管理人。僅管如此,商學院中每科系就業方向還是有不同處,可能某個科系朝向某個職業發展的人居多,商學院便是要提供全盤課程規劃,使學生能因應未來時局各種變動。

「提升學生讀書風氣,我主張『八十分主義』。」當被問及如何改善商學院學生讀書風氣,蕭峰雄院長以絲毫不帶點壓力,口氣輕鬆地說著。在提高學生讀書風氣之前,我認為應先強調五育均衡,其中又以德育最為重要,誠實與正直是個人操守最基本兩要素,也許有學生認為我說這些是八股、老掉牙的事情,但愈是基本愈是難以做到。看報章雜誌,某某公司被不肖經理或主管吞併公款,胡作非為,類似的情形不論是國內外皆上演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要為了私利,成為奸商或投機取巧的人。」蕭院長深深告誡學生。

在學生人格健全下,來發展智育,我所謂「八十分主義」是將自己每一學科最低標準定為八十分,學生可能會說,八十分好困難喔!我覺得八十分一點都不難,學生上課時認真聽講,勤作筆記,把握課堂上短短的五十分鐘,將老師所講授內容吸收了解,課餘時間便不須花費太多時間於書本上,但這樣便不意味著學生可以浪費時間,我鼓勵學生在課業達到標準後,參加社團,拓展人際關係,對自己將來生涯規劃有很大幫助。

面對目前大學畢業生失業人口高達七成,蕭峰雄院長對商學院學生說:「不要期望自己畢業後,馬上找到工作。」目前大學畢業生高達十萬人次,一次於職場上釋放這麼多人,怎麼可能每個人都有工作,就像我們學校一到中午,那麼多學生到餐廳、飯館吃飯,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有飯吃,還是有人要排隊、要等待。學生應該要在就學時努力充實自己,畢業後等待機會找尋適合的工作,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從小到大沒有什麼夢想,現在只想幫助小孩子完成自己的夢想。」小時候家住高雄鄉下地方,那時我唸的小學只是一間茅草屋而已,附近還有放牛人家,如今,舊時的小學要增設美術班及書法班,但經費不足,於是我出一份微薄之力,讓小孩子成就他們的夢想。

「心胸寬大,眼光放遠」蕭峰雄院長語重心長地說。未來是難以預測,希望商學院學生能把握當下時光,眼光放遠,不要短視近利。

NO.5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