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5-09-14

研發處研發長王伯昌

本校於 104 學年度起,因應組織發展,新設立 3 個新單位:理學院「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商管學院「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國際研究學院「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104學年度,布達3個新職,及28個單位交接。本刊特以 973期、974期專題報導介紹。

◎學歷:

美國天主教大學博士

◎經歷:

本校理學院院長/本校化學系主任/本校化學系副教授、教授

【記者范熒恬專訪】「近幾年產學合作是各校發展趨勢,淡江也須在教育潮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研發處研發長王伯昌甫上任即喊出此口號,更計劃主動出擊,尋求更多產業界的合作機會。他表示,「短期內提升既有學術研究能量及持續加強既有的研究中心為首要目標,中、長期目標希望發展出淡江獨特的研究特色。」

王伯昌將帶領研發處著重在三大方向:一、「就業學程」的推動上,將產學與學生就業發展結合。二、從產品規劃、設計、行銷著手,協助產業界做產品開發。三、產學合作計畫將攜手各系所,逐漸朝跨領域結盟發展。

在研究推動上,他期許本校各研究中心持續深耕,而產學合作方面,本校已有和許多校友企業合作的不錯案例,例如:永光化學、上銀科技等,未來將與校友保持良好連結,密集拜訪校友企業,尋求更多合作機會。

曾任理學院院長的他,在以往與永光化學的產學合作經驗中,體會到透過產學合作方能瞭解產業界對產品需求,經由「理論」、「實驗」、「設計」、「合成」、「開發」等層面的密切合作,更能將基礎研究與實務結合。因此希望複製此合作經驗,匯聚本校各方領域的師資、人才推動產學。更期許產學合作能注重在長遠合作以建立永續性,對學術研究及公司產品助益才能有更好的成長。

王伯昌分享接任兩週後的心得,希望簡化行政程序流程,重新審視後進行協調安排,讓行政事務更有效率。他期許帶著多年累積的行政經歷、學術研究經驗、以及對產學發展方向的敏銳度,為本校爭取更亮眼的成績單。

NO.973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