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09-14

產經三何瑋健 攝影獎金獵人以鏡頭懾動人心

戴著方框眼鏡、外表斯文的產經三何瑋健,很難想像他有著「獎金獵人」的綽號。從國三開始接觸攝影至今的6年中,他拿過不下20個獎項,可以想見累積了相當可觀的獎金。但何瑋健卻笑著說,「我都把那些獎金拿去買攝影器材了!」一句話道出他對攝影的狂熱,隨即他又以堅定的語氣補充說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讓能讓更多人看到我的照片與努力。」

來自澳門的何瑋健,因為親戚是職業攝影師,在耳濡目染下,漸漸對攝影產生興趣。國三那年他買下第一臺相機,並在高中時加入攝影社,開啟與攝影的緊密連結的緣分。在社員的鼓勵下,何瑋健積極參加攝影比賽。在大大小小的各項競賽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參加2012年澳門民政總署舉辦的「街道情懷」攝影比賽,比賽規定要拍出指定的12條街道尤其具有挑戰性,何瑋健說,「考驗的不只技巧,更是想法創新。」他以「時間軸」為概念,分別拍攝一天中不同時段的街道美景,受到評審青睞,榮獲學生組第三名佳績。

對於臺灣印象,何瑋健表示特別喜歡拍攝臺灣雄偉的山景,以及具有強烈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動,他舉例說,「農曆5月淡水的清水祖師爺繞境活動,就讓我印象深刻。」並分享自己曾經在拍攝時,被腳邊的鞭炮波及,十分驚嚇,「但就因背著相機深入繞境活動中,我才能近距離體會文化的歷史和精神。」何瑋健邁開步伐深入角落,從鏡頭中觀看世界,每每讓他以更不同於一般人的角度看待事物。

即使有令人稱羨的攝影成績,但何瑋健偶爾也會陷入瓶頸,他娓娓道來低潮時總想以精進設備來掙脫窘境,「但往往到最後會發現問題其實出於自身想法不足。」現在的他慢慢找到在低潮中平衡的方式,不侷限涉獵某種風格類型,藉著多欣賞他人作品,嘗試理解其內涵,沉澱自己後,從中獲取更多的養分,好點子也就自然會找上門,「我的低潮期循環已經一次次的縮短了!」何瑋健帶著爽朗的語氣說道。

現為淡江時報攝影記者的何瑋健認為,在不同類型的攝影上,拍攝新聞採訪任務對他而言是很大得挑戰,也從中得到很大的助益。他說,「因為新聞攝影要求效率速度、主題明確,讓我在拍攝上更注意畫面細節。」即便未來不一定以職業攝影師為業,何瑋健認為攝影早已與他的生活密不可分。問起參加過的攝影比賽相關內容,縱使搔著頭努力回想,何瑋健還是只能回想起少數片段,也許這就呼應了他提到的:「攝影對我來說,已經無須刻意,它就是我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

未來,何瑋健夢想到更多國家拍攝生態相關照片,期許能讓更多人看見由一次次按下快門的瞬間,累積而成的一張張動人照片。(文/李昱萱、攝影/吳重毅)

NO.973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9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