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10-11

職涯發展小撇步傳授

【記者卓琦淡水校園報導】職涯輔導組在10月舉辦4場職涯主題講座,以7日中午的「職涯發展與生涯規劃」講座打頭陣,邀請現任Career職涯輔導諮詢顧問孫榆婷與在場逾50位師生分享相關經驗。

孫榆婷認為,「職涯與生涯規劃不是在選工作,而是經營人生。」並引用美國知名學者唐納舒伯的論點,「生涯發展應加入自我發展的概念,不只應用於職業,更適用於生活角色上,不僅涉及工作,還涉及成長過程、學習經驗及環境變化等多元面向。」

如何營造成功的職涯?孫榆婷提及「從1到100分的專精三部曲」,首先須養成自我覺察力。她分析成功人士通常對未來方向多半比一般人專注且強烈,「要成功必須先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戰。」第二部曲是讓分工漸細。她舉知名作詞人方文山為例,「必須先當專才,才能當通才,如果什麼都會,等於什麼都學不精。」最後,她提醒職人也應當保留自我時間,思考更大格局方向,「每天留一段安靜的時間給自己,幾分鐘都可以,關鍵在拿這段時間調整自己接下來的步伐。」

西語四黃梓昀表示,講座對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來說有很大助益,「提醒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絕對要保持熱情。」

職場生態中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地雷區是什麼?身為職場小菜菜,除了要帶上新鮮的肝,還要知道面對老鳥前輩應有的尊重,須要拒絕對方時,如何拒絕才不會失禮;如何加速融入公司團體中的小撇步是什麼?進入職場前必須先了解的潛規則,將在13日(週二)的「不能不知的職場潛規則」講座,說給你聽。

創業當老闆是多數人美好的夢想,但築夢需踏實,回歸現實面,15日(週四)「創業二三事」講座,將告訴你創業前的前置作業、創業時需注意的事情,並分享案例。

20日的「產業趨勢」講座,則將分析說明產業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期待分享的內容能讓同學更了解各系所出路,及整合運用於未來課程及活動中,以增進同學對產業趨勢的認知與了解,且進一步規劃未來職涯發展方向,提升就業職場競爭力。職涯主題月的講座場場精彩務實,歡迎踴躍參與。

NO.977 | 更新時間:2015-10-11 | 點閱:9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