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11-22

【品德之星】企管三李可人 用音樂關注陪伴弱勢孩童

「我喜歡做很酷的事情!」企管三李可人開朗地說,從小就深受音樂薰陶,喜愛樂器演奏的她,自從一年前開始,應「多加幸福婚姻促進協會」邀請,每週定期赴桃園楊梅四維國小教導弱勢孩童音樂課程。

李可人表示,在授課過程中,看見孩童從不識琴鍵到能彈奏出樂曲;與孩童間的關係,從最初的陌生到現在每次上課都受到熱烈歡迎,在在都讓她感到開心與成就感。她認為,「能用自己最喜愛的音樂來帶領偏鄉孩童成長,看著他們在課程中獲得快樂,沒有比這更酷的事情了!」這是她延續熱忱,每週不辭辛勞前往授課的原因。

來上音樂班的學童多來自弱勢的高關懷家庭,「因單親或隔代教養,導致家庭功能不彰,因此孩童的學習意願低落、失去自尊心,更有誤入歧途的。」李可人期許自己扮演著帶領孩童們進入音樂世界的角色,除了教導樂器演奏技巧,也潛移默化待人處事的態度。

李可人發現,「孩童們有時會厭倦練習、調皮搗蛋,或是因個人因素武裝自己,以致上課時不大順利。」這時她便放下「老師」角色、改以「朋友」的角度與孩童溝通,傾聽問題,她認為信任感建立於互相的理解與感受之上。

在一次成果發表會中,音樂班的孩童們到一所身心障礙學校表演,當時孩童的回饋讓她格外印象深刻,「他們在接觸身心障礙者後,發現自己能自由跑跳活動,沒有殘疾的拘束,已經比別人更幸福,從中領悟到感恩與惜福。」這次經驗除了讓孩童成長,更讓身為老師的李可人感到無比欣慰。

但也有讓她感到挫折的案例,「之前有位孩童因犯下刑事案件而逃到外縣市,這讓我很難過,覺得即便自己再努力,也無法讓所有的孩子都遠離不法。」但她了解這涉及的層面很廣,因此樂觀的她願意繼續帶領課程,盡力讓更多孩子從音樂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

由於課程的時間與資源有限,李可人笑說,「或許無法帶給孩童非常紮實的樂理或技巧訓練,但我會想方設法讓孩童能彈奏出樂曲,當他們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就會持續喜歡音樂,享受這每週兩小時的音樂課。」上完課時都會進行禱告,她最近發現孩童們除了謝謝神、謝謝老師外,更多了「謝謝自己」,這份對自我的鼓勵與肯定,讓李可人倍受感動。

除了四維國小,她也曾在淡水坪頂國小進行3個月的音樂志工服務。她堅定地說,「只要有機會,我將持續讓孩童從學習音樂中正向成長!」相信李可人的生命也將因此更顯精采!(文/盧逸峰、圖/李可人提供)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14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