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6-01-03

【性別平等】戀愛中的權力與控制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我們常在韓劇或偶像劇中看到男主角把女主角推到牆邊強吻,看似很浪漫,但其實當中隱含了許多性別議題與權力的不對等。大家有沒有想過,女主角若不願意的話,整件事情其實一點都不浪漫,甚至是一種傷害。當然,依照劇情男、女主角是互相喜歡的,但現實生活中真的被一個不喜歡的人強吻怎麼辦?再者,就算是男、女朋友關係,若是其中一方不願意,又該怎麼辦?所以在戀愛關係中,充斥著傳統價值觀及性別不平等的觀念。

你也許會問,在關係中不平等又怎麼樣?若兩個人的關係在一個不對等的狀態下,其中有一方的姿態是高的,就像國王一樣常常發出命令指使別人,而另一方就像僕人一樣盲目的服從,試問這樣的關係如何長久維繫?一段健康的愛情關係是兩人一起成長、進步,往共同的夢想邁進。關係的不對等,很容易就落入一方要拚命的配合對方,儘管自己是多不願意、充滿了情緒,甚至委曲求全的討好對方,這樣的關係,被控制的對象就像附屬品一樣,長時間如此會失去了自我。更極端的例子,就像約會暴力,限制對方跟家人、朋友聯絡,隨時隨地打電話確認行蹤,甚至跟朋友外出都需要經過同意。大家可能把這樣的行為解讀成關心,但請想想這種行為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比較像是不信任對方,害怕關係破壞、變質而演變出來的控制手段。如果雙方對這樣的相處方式很習慣,甚至不認為有什麼不妥,就不會構成所謂的約會暴力,但你真的願意在愛情關係中成為那個被控制、操縱、威脅的那個人嗎?你願意與這樣的關係共處一生嗎?其實許多媒體都在傳遞著一個訊息─男性比女性的權力大,男性擁有控制女性的權力。這當中一部份是男性在身體上的優勢,另一部份是傳統價值觀對男性的刻板印象,賦予了男性控制的權力,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女性控制男性也是可能的,邀請大家思考「在關係中的你們,誰擁有的權力較大?」

怎樣才是一段健康的愛情關係?其中有些關鍵可以透過自我覺察來進行,特別是情緒的部份,你和另一半在一起的時候,尤其當發生衝突時,誰會主動道歉或和好?用什麼方式和好?兩個人之間能夠分享彼此真實的感受嗎?研究結果顯示,伴侶間發生衝突時,女性使用語言攻擊較多,男性則常使用身體或性的攻擊與侵害。因此,檢視自己在愛情關係中,是否常會口出惡言致使對方受傷?以及兩人通常是如何面對、處理衝突的?藉由這般的省思與修煉,得以讓彼此的關係品質更上一層樓喔!

NO.989 | 更新時間:2016-01-03 | 點閱:9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