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2-09

電機系同學多項全國性大獎出頭

【記者歐陽嘉報導】本校電機系師生參加全國性比賽屢創佳績,為校爭光。翁慶昌老師指導的智慧型控制實驗室參加「九十一年度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製作競賽」獲得兩項優等;謝弘義等七位共三組同學,參加「教育部九十一年度大學院校FPGA雛形系統設計競賽」皆獲得佳作獎;賴宏仁、林柏辰、鄭吉太、蔡政興等四位同學,參加「旺宏金矽獎」,獲得優等獎,並接受李遠哲博士及台北市長馬英九的表揚。

博士班學生林柏辰和四年級的王威文、李雅鈴是同時獲得兩個獎的大贏家。他們以「多功能機器足球員之製作與控制」,獲得「控制類」優等獎,主要研究是將之前獲得「全國一對一機器足球員競賽」冠、亞軍的作品改良,使它不像原本只會撞球,現在還能運球與射門。獲選為本校優秀青年的林柏辰說:「我們還改變了機器人接受器的接收範圍,從十公尺增加到二百公尺。」

另一個獲獎優等獎的有四年級的黃裕勝、黃雋博(研二)、黃坤哲及伍寒楨,他們和上一組同為本校智慧型控制室的成員,以「小型機器人足球系統即時影像處理與通訊傳輸」,獲得「信號處理與通訊類」優等。運用影像處理的演算法和無線通訊系統技術,使球場上方攝影機取得即時影像,經過傳輸將資料回到影像處理端,並分析處理,找到球場中各目標,最後傳送訊號給機器人,指定他從事進攻、防守等工作來獲得勝利。

現場可程式化開陣列(File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的競賽今年是第一年舉行,比賽形式很特別,教育部早上八時公佈題目,同學就開始研究、驗證、寫程式及寫報告,在晚上十二時前必須上傳FTP,時間佔總成績的百分之二十,這次題目為「七段顯示器上顯示貪食蛇的功能」,王威文和李雅鈴,及三年級的謝弘義、黃正豪、李垂憲這組同為翁慶昌老師指導,皆獲得大學組的佳作;周永山老師指導的「強健控制實驗室」,研一同學姚宇桐、謝坤志、李世安則獲得研究所組佳作。

李雅鈴是電機系得獎者中唯一的女生,同時獲得了兩個獎項,她謙虛的說:「我的能力還不足,這些成就不是我一個人所有的,而是林柏辰學長和夥伴王文威的協助」;而王文威則表示,FPGA的競賽中,時間的壓力讓他很緊張,程式也寫得不夠完美,沒想到自己會得佳作獎。

旺宏電子為鼓勵學生創新研究的精神,於2000年舉辦第一屆金矽獎半導體設計及應用大賽,博士班學生賴宏仁、林柏辰、鄭吉泰、蔡政興(研二)等四位同學,以「互動式機器人」得到今年的優等獎,其中林柏辰和鄭吉泰是第二次獲得這個獎項,他們合作的「聲控撿網球機器人」去年在全國一百四十隊中得到冠軍獎,對於連續兩年都得獎,鄭吉泰說:「得獎是大家的功勞,我高興的不是成績優秀,而是過程中大家團體合作的精神。」

NO.5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