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9-16

社論:為體育年暖身

淡江人期盼已久的游泳館終於在今天與大家見面了,為學校提供了更充裕的教學空間及休閒應用。預計在本年度內體育館亦將動工,這無疑將是淡江大學另一項建設的起點。雖然淡江的校地幅員並不遼闊,更沒有如台大一般可以用國家預算來建設屬於自有的體育館,但是在用心的規畫與建設下,卻能將校園的功能與文化完整地突顯出來。校園內建設游泳館雖不是新鮮事或是具有跨時代的意義,然而對淡江這樣一個體育風氣鼎盛,校園文化活潑的私立學府而言卻是一樁大事。尤其學校以重點發展的態度,藉由此一建設的完成揭示未來的一年將是淡江體育年,而承辦的體育室詳細地規畫了各種豐富的活動內涵,更是進一步的推動淡江具有朝氣的特殊文化氛圍。針對淡江體育年的成型,我們有以下的看法和意見:

第一、體育年的推出絕對不可以流於口號,更不只是體育室的業務而已,因為一個重視體育健康的團隊,才是具有前瞻的團隊,要落實淡江體育年就必須全校一起來參與,讓所有的淡江人都動起來,培養運動的概念與習慣,並成為每日不可或缺的養份。而主其事者更必須了解,體育年並不是多辦幾項運動比賽而已,也不只是多申請一些經費,將競技活動的規模辦的比較大一些,而是要將體育教育的精神與內涵注入校園,使淡江校園文化能更充實而完備。否則,廟會式的活動也只是徒增熱鬧而已,無法達成全體淡江人對體育年的期望。

第二、淡江體育風氣之興盛和實力之堅強早已是有目共睹,在一所沒有體育相關科系的學校,各種全國性的體育競賽屢創佳績,為學校爭得無數的榮譽。既然有如此厚實的基礎,在體育年的重點發展上,更應該培養重點項目與人才,就如同重點系所一般,尋求熊貓級的發展策略,以突破現狀追求更高的榮譽與成就。

第三、體育既然是教育中必然的環結,就應該試圖和各種相關的教學領域結合,以追求資源和科技的整合。例如:在競技體育之外,體育對學生人格的養成,和通識教育追求全人格的內涵相去不遠,只是方法、過程有所異而已,若是能有效的結合體育和藝術、文學、生命科學等學科,並舉辦相關的活動,不僅可以充實擴大體育的內涵,也可以讓體育年更有效的成為未來一年裡,淡江校園的主流文化。

在以學術發展為主導的大學發展氛圍裡,學校願意在學術成長之外,提出更多的心力發展體育健康,正彰顯出重視學生教學與同仁健康的理念。在游泳館落成之後,學校也將儘快興建體育館,使校園建設更趨完備,我們相信在這樣一個美好而完備的淡江校園裡,所有的淡江人都會得到最好的孕育。

NO.5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