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03-03

圖書館志工鄭美珠 支持圖書館很給力深耕Go Go

「啊!我退休有3年了嗎?回圖書館當志工也沒什麼,我自己很開心啊,真的沒什麼!」曾擔任圖書館採編組組長鄭美珠謙虛地說。自102年2月退休後,3年來,她每週都回校1天,到圖書館義務幫忙,除協助維護書目資料庫的款目外,更以其專業經驗支援同仁解決工作上遇到的疑難雜症。

在本校服務逾40載的鄭美珠說:「我大約20幾歲進入淡江服務,啊!時間過得真快。」爽朗的笑聲讓人感到愉快,她接著感性地說:「圖書館是我的家啊!自閱覽室的落地窗遠眺,觀音山景與淡水河景皆盡收眼底,無論遠觀或是近覽,每個角度都自成美麗的風景。」鄭美珠說起在圖書館工作時,眺望窗外的畫面,她對宮燈大道,情有獨鍾,「日落時分,黃澄澄的夕陽染紅了大地,餘暉灑在路過人的身上,整條古色古香的宮燈大道彷彿披上蟬翼般的金紗。」

是什麼原因讓鄭美珠退休後,依然願意定期返校當志工呢?她想了想,「使命感吧!」又彷彿想起什麼似的眼睛一亮,「我們圖書館曾寫下全國首座目錄全面電腦化的紀錄!」她對圖書館推動自動化系統時,與同仁們一起打拚的那段時光侃侃而談,「當時中文書目只能逐筆建檔,在設備有限及時間壓迫下,可以說是全館動員!為了完成任務,大家每日加班至晚間10點也不曾喊累。」

鄭美珠由衷感謝淡江對職員的栽培,「在工作崗位上,我覺得自己永遠不會落伍,早期電腦剛普及化時,學校不僅提供經費讓我去校外學習電腦輸入法,還派我到國外受訓,讓我開闊眼界。」她更再三感謝地說,「館長對我們更是如同家人般照顧。」在在讓她在退休時感到萬般不捨,「我那時就想回來當志工,希望自己還能幫得上忙。」

採編組現任組長方碧玲表示,「鄭組長博覽群書!」她記憶猶新,有一次需接收中文系的一批武俠小說,正當眾人苦惱著該如何分門別類時,「鄭組長卻能依序分出小說派別、時代,還有代表性作者,且將箇中原因講得頭頭是道。」讓她非常佩服,「在同事眼中,鄭組長不僅樂天、待人非常熱情,做起事來也相當負責任!」

當年鮮少請假的鄭美珠在面臨雙親離世時,曾消極地想退休,「幸好同仁們都像家人般,對我噓寒問暖,非常關心我。」她笑說:「現在,我對於生老病死看得非常淡然,除了有Cookie和Momo陪伴外,我還要回圖書館跟老同事吃飯聊天呢!」Cookie和Momo是鄭美珠的寵物狗。

淡江在鄭美珠的人生占有重要的份量,她最精華的青春歲月在淡江度過,「對於淡江,我有著相當濃厚的情感!人生能有幾個40年?」即使退休,她仍拍胸脯,「只要圖書館需要幫忙,我就去!」(文/林妍君)

NO.993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8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