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10

【教學特優教師】盧博堅 把握學習黃金期

「學習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無法投機取巧。」這是工學院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盧博堅對學生誠懇的忠告。榮獲103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獎勵的盧博堅說,自己教書重邏輯推導,用傳統板書帶領學生逐步理解艱澀的原理。每堂課必點、嚴格禁止滑手機、睡覺!盧博堅形容自己是位既嚴格又嚴肅的老師,他認為學生在課堂上專心聽講,遠比回家自修來得有效率;正因如此,他更是積極備課,期望學生把握當下學習的同時,都能滿載而歸。

採訪當天,盧博堅手中拿著一疊厚厚的點名單與教學評鑑表,分享道:「學生的出席率與意見回饋是對我最大的肯定。」課堂中,為了讓學生融入學習及踴躍參與討論,盧博堅笑說,「我時常故意寫錯,讓大家糾正,同時也讓同學在過程中,體會艱深的內容並非想像般困難,進而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盧博堅也發現學生很害羞,多在課餘時間到研究室提問,儘管得額外撥空,他仍歡迎同學「上門討教」,而且從同學提問中,可了解大家理解情況,進而在下次加強教學,「就像教學相長般,自己也會有不少收穫。」

回首近30年的授課經驗,盧博堅不諱言地說,學生有很大的轉變,且學習較易受視覺影響,所以也會適時結合圖片與短片,盼引起同學的興趣。擁有美國休士頓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學歷的盧博堅,專長橫跨醫學和風力工程,研發「三葉片機械心瓣」更獲美、日、臺專利,他說看似與土木、水環無關的人工心臟瓣膜,其實是運用流體力學的原理,鼓勵同學利用大學課程扎穩基礎,相信能在各領域發揮所長。

「大學是人生的黃金時期。」盧博堅語重心長地說,他認為大學時期是人生中的各項能力皆達到頂峰的狀態,應善用時間、廣泛閱讀及加強語言能力,藉此提升競爭力,若學生能有所成就,為師必然會感到欣慰。(文/秦宛萱)

NO.994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