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03-17

被科技威脅的未來

導讀 林彥伶 經濟系副教授

有一天若遇到一個工作不會累、不要求加薪、不抱怨加班,更奇妙的是他也不消費,不要懷疑,他絕對是機器人,因為,這樣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即使這樣的情景早在多數人的預料之中,但來臨之前的就業市場衝擊卻少有討論。這本書以10個章節的篇幅建構讀者對未來的想像,並使讀者了解邁向未來的過程中所可能面臨的變化。

本書的一個有趣論點是:人類再怎麼讓自己跟上科技,也比不上一個機器人好用,但人類若是不夠科技,還是會被當前市場淘汰,在僅剩的就業空缺中仍然要努力突出自己,即使最終仍會被機器人所取代。科技進步會使例行性工作消失,但尚未受到衝擊的非例行性工作,最終也會變成例行性、可預料性的工作,然後一樣被科技取代。這樣的過程會產生許多的「沮喪勞工」,讓失業率看起來下降了,事實上是更多人放棄勞動市場所造成的假象。

作者Ford對經濟學家有一些批判,認為經濟學家還沒有開始思考科技所帶來的永久結構性失業問題。他也認為人類的知識非常有限,因此經濟學家所主張的創新是經濟發展主要動力的論點在未來會面臨困難。因為科技的發展呈現S曲線,若想要再次出現指數型的飛漲,必須要進入另一條S曲線,這在有限的知識下是非常不容易。經濟學家對所得不均的問題也一直無法達到共識,Ford認為是經濟學家的個人意識形態導致。不過這些批判應該會被許多經濟學家反駁。

科技爆炸時代的影響包括高等教育、醫學、運動、與生活方面。科技發展造成高等教育的過度需求而形成過度教育的問題,使就業市場得要創造出更多高教育職缺來吸收失業人口,Ford認為是完全本末倒置。科技對於醫學則有很大的幫助,由機器人照顧老人的情景指日可待、3D列印甚至發展出人體器官列印,不過這些科技的進展都將衝擊目前的就業機會。這本書提供讀者在面對科技發展過程時的一些反思。

NO.995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0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