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17

【卓爾不群】永大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作名 臺灣電梯躍升 敲開對岸大門

【記者李昱萱專訪】在車水馬龍的都會裡,聳立著一棟棟的雄偉高樓,自此「電梯」成為不可或缺的乘載工具。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隨之引起的全球經濟危機,讓多數國際大廠不敢開廠接單,上海永大電梯設備有限公司卻逆勢而行,大量接單並擴張產能;自此,上海永大電梯成長率連續3年、每年以逾20%的幅度攀升,至於在臺灣電梯市場佔有率更高達26%。外界看似冒險的決定,正是永大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本校水利工程學系(現水環系)校友許作名的決策。

多方探索 適性發展

儘管大學畢業已久,許作名仍清楚記得當年求學歷程;但回首過去,他認為大學所學與職涯歷練無太大關聯,「大學比較像是一個平臺,有更多時間、空間讓大家尋找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雖然念水利工程,卻對於經濟有濃厚興趣的許作名,畢業後申請到耶魯大學MBA,但又因家中發生變故,經濟壓力迫使他直接投入家族事業-永大機電。從資訊部門撰寫系統程式開始,之後逐步轉向經營管理;為此,他也重返校園、選擇到政大進修會計,增加對財務金融的敏感度,面對產業分析、財務報表接踵而至,更顯得心應手。

開創藍海 勇渡淡市

許作名在臺灣站穩腳步後,於1999年轉戰上海永大,從臺灣到中國大陸,兩地經濟、貿易、法律及風俗習慣截然不同,許作名說,「當時為了深入了解中國,還研讀馬克思主義、理解共產黨運作及思維,希望有助當地經商。」正逢中國經濟逐漸抬頭,當時名不見經傳的上海永大,遠不如國外品牌更受到中國國營企業的青睞,在不堪長期虧損之下,1995年選擇與日立合作,使用日立技術讓市佔率大幅提升至7.8%。

但以長遠經營來看,許作名為避免日資吞食上海永大,於2005年決定與日立分家,此舉讓上海永大一度面臨到嚴苛的技術自主化陣痛期,且拿掉日立光環更讓市占率就像坐滑梯般一路下滑到3.4%。「當時大家都嚇死了!想說這家公司應該快倒了吧。當年入不敷出又人心惶惶的,更引發一波裁員及離職潮,對永大來說確實打擊不小。」回憶起事業低潮,許作名沉著以對,他坐鎮公司、堅守崗位,不如外界預測以削價搶市,反而釘住價格,但也坦言地說:「考量到削價根本無利潤可言,那時候我們首要即是求生存而已。」

在穩住公司經營後,雖遇上2008年次貸危機,但長期關注中國大陸政經發展的許作名,因熟悉對岸經濟操作,在理性判斷下,決定放手一搏,帶領上海永大大量接單,更在天津設廠、擴充產能,順勢讓上海永大電梯成長率逐年躍升。「也許我的個性就是愛冒險吧!」時勢造英雄,許作名等待崛起的時機終究出現,他不否認「運氣」對事業的重要,但也強調論運氣的前提是「自身已經作好充分的準備了。」熬過了陣痛期,上海永大日趨穩定。近期在中國大陸電梯銷售乘著房地產榮景,2014年合併營收逾238億元,較2013年增加19.89%。

研發技術 確保品質

「永遠多為您想一些!」這是永大機電的廣告標語,「安全性」更視為企業使命。許作名說明,公司內部的研發團隊為此投入了龐大資源,包括開發高速電梯、主機節能及能量回饋等綠能設計;近年更是成果豐碩,申請到關乎電梯安全的「抱閘力偵測」與「溜梯自救」兩大世界專利,前者可偵測剎車片零件磨損警示,後者利用配重塊平衡原理防止電梯暴衝。他強調,「面對客戶,我重視售後服務,永大更會主動告知客戶的電梯零件是否需要維修及定期保養。」盼憑藉著「技術、品質、服務」3項經營宗旨,持續創造永大營運成長。

涉獵廣博 見多識廣

「什麼事都是邊做邊學!」他認為保有學習心態十分重要,讓自己持續汲取新知,才能在快速變動的洪流中立足。廣泛探索個人興趣的許作名說:「我以前喜歡看課外書,尤其是當年的禁書!」他爽朗地大笑,「在那個未開放黨禁、報禁的年代,從書中覓得豐富資訊,像是思想大奔放般的開心!」

對於即將踏入職場的莘莘學子,許作名直說,「選擇工作一定要找自己喜歡的!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會更容易上手,從中獲得的成就感更是難以形容。」如同他過往的涉獵廣博,以及對經濟趨勢積年累月的觀察,造就他能快速融入中國大環境的性格。

蓄勢待發 招募人才

去年接任永大機電總經理的許作名,正處於事業巔峰,未來更肩負起培育人才的重任。他說:「人是所有策略裡最重要的元素,而且給予年輕人發揮長才的空間,才能夠帶動公司長久的經營。」走進校園招募人才、爭取產學合作都是他努力的方向,與永大一同走過30個年頭,眼前的許作名散發出活力與自信,蓄勢待發的要繼續帶領永大機電向前邁進。

NO.995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6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