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24

【翰林驚聲】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 提防金融黑天鵝 智慧型產業創臺灣贏面

本校商管學院共同科目「全球財經講座」課程於1日,邀請到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以「世界經濟趨勢與臺灣的機會」為題進行演講。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兼任中華台北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執行長的他,長期以來關心全球經濟發展。

林建甫於會中指出,臺灣應以「創新」為原動力,加速發展高科技產業,更盼社會突破政治因素,積極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及重啟南向政策,引領臺灣從低迷景氣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本報摘錄此場演講重點。

【記者陳品婕整理】2016年,全世界受到美國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歐盟反撙節、中國經濟放緩3大政策影響全球經濟潮流,這些如同「黑天鵝效應」般的衝擊,超出人們過去的經驗和預期,也徹底的改變全球經貿版圖、臺灣經濟發展和經貿政策。

全球經濟進入新平庸時代

探究背後的原因,可以回溯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並引述當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的警告:全球經濟進入新平庸時代,潛存著低信心、低成長、低通膨,需要仰賴政策來避免新平庸時代造成的事實。換言之,世界各國經濟成長率極低,全球貿易量皆萎縮,根據主計總處預測,臺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只剩1.47%。

顯然,全世界經濟受到「黑天鵝效應」影響。「黑天鵝(Black Swan)」泛指情況很少發生,一旦出現即具有重大影響力的事件,亦表示該情況的特性具有不可預知性、影響十分巨大,且讓人們因無法相信,促使人們用合理化的解釋,甚至捏造事實來解釋黑天鵝現象。

黑天鵝效應啟動全球不確定性

影響世界經濟的第一個黑天鵝效應是「油價」。具體舉例說明,若伊斯蘭國襲擊產油國家,導致供應斷鏈,油價恐怕會一夕暴漲;但若是中東地區恢復和平、加入生產石油行列,油價恐怕會再向下探底。事實上,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預測,近年美元走升與節節衰近的油價呈現負相關。原本預期油價下跌將出現「財富效果」,但以去年為例,臺灣出口中「石化產品」占出口總量三分之一,反而造成出口衰退,破壞市場行情。

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對世界影響甚大,當時的次級房貸危機造成貝爾斯登、雷曼兄弟等投資銀行相繼倒閉,一家以美國為基地的國際性跨國保險及金融服務機構集團-美國國際集團(AIG)出售旗下公司,以及冰島宣布破產。時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則是採取QE政策,但此類創造貨幣、降低銀行壓力的做法沒有產生預期效益,反而引發佔領華爾街運動,更造成了停滯性通貨膨脹。

各國使出財金政策力挽狂瀾

當時的臺灣亦無可倖免,面對出口衰退40%,企業裁員、無薪假消息層出不窮,因此政府曾於2009年發放每人3,600元消費券救市。美國QE政策帶來原物料大漲等後遺症,讓外界質疑聲浪不斷,甚至直指當年葛林斯潘大降息埋下了禍因。如今,美國Fed是否升息,仍受限於總統大選及經濟未完全復甦等因素。

接下來是2008年金融海嘯讓歐洲主權債務浮現危機,歐豬五國因外債比偏高,加上違約風險波及金融、損害實體經濟,更造成歐盟瓦解危機,也使歐元前景受到挑戰。儘管歐盟內部成員國提出高財政紀律、增強國際競爭力及撙節措施,但通貨膨脹仍然嚴重,失業問題也未獲解決,進而引發保護主義的興起。

最後,把視野拉回亞洲,日本是全球最大債務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超級量化寬鬆、財政刺激及結構性經濟改革3大政策,即「安倍三箭」。中國大陸於日前積極拓展經貿區,近年更提出「一帶一路」結合亞投行,盼以基礎建設帶動商機及與週邊國家建立互信。東南亞國家搶食歐美產業外包服務,加上緬甸、柬埔寨相繼開放,勢必成為臺灣競爭對手。

盼臺善用優勢開啟國際視野

反觀臺灣,林建甫建議臺灣應以「創新」為原動力,加速發展高科技產業,同時推展行動運算、雲端服務、海量資料與社群網站等資訊服務,強化推展科技化與國際化。目前國內正急起直追,創新突破表現在智慧型產業皆有好表現,若能應用到服務科技化,將會是下一個目標。此外,他更盼臺灣突破政治因素,積極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國際經貿組織、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重啟南向政策。臺灣因地理位置和製造業發達,在兩岸經貿發展上,若與中國大陸金融合作,例如中小型企業交流、開發金融商品,在金融市場的深耕會是臺灣優勢。最後,建議產業應該從利基處發展,整合民間和官方的力量,像是創新研發產業、開放電子商務等,讓臺灣不但有製造業、也有服務業的精神,走向全世界。

NO.996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0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