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04-14

為博雅教育辯護

導讀 郭秋慶 歐研所教授

當今的時代是由資本主義、全球化和科技所主導,在這三股力量趨使下,人們生活取向有了重大變化,不易再見到像過去有探求恢宏理論、徹夜長談激辯,在學生會慷慨陳詞等現象,這個世代年輕人所作所為反映當下的現實,他們的生活受經濟和科技力量影響,熱衷談論職場競爭力與獲取一技之長。本書作者札卡瑞亞(Fareed Kakaria)認為他們追求的偶像是創業家、企業家與科技人,因此人文學科本身不太實用,更被人們所忽視。

札氏曾任時代雜誌主編和華盛郵報專欄作家,書中以印度裔美國人的背景,認為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 可以幫助學生思辯,培養綜合能力,讓學生一生受用,譬如歷史、哲學、文學和藝術等。

此書具有思想和教育啟發性,出版後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也在網路書店亞馬遜教育書籍排名第一,可謂是提升自我境界的好書。札氏以生動有力的文筆,指出在耶魯大學求學期間的經驗,談到受博雅教育開放的本質吸引,鼓勵心智的廣泛探索,自由追求個人的興趣,尤其是書中以震撼人心的例證,深入淺出地驗證資訊科技時代的缺失,指出回歸博雅教育來彌補。此外,他用極具參考價值的資料與數據,知名學者最新觀點的佐證,對當代教育改革具有意義。

札氏書中認為,一旦背離博雅教育,就帶來現代知識份子的後遺症,譬如不少自學校畢業後任職國際知名科技公司的工程師,無法寫出一頁完整流暢表達的文稿;人際溝通能力缺乏;心靈封閉思想狹隘。他極肯定博雅教育對社會的意義,更在激烈競爭的全球化社會下,企業存活越來越需要嫻熟外語,對經濟、歷史和地理有廣泛涉獵的人,即使景氣不好,娛樂業與相關產業仍是全球成長最快的領域,像電影、電腦遊戲、音樂和電視產業,以及書籍出版業,這些行業的核心組成是故事、意象、文字與歌曲,在科技聲光效果的加持下,豐富我們的經濟和文化。若吾人追究其生產所需要的,是脫離不了人文學科的背景和相關專業。

NO.998 | 更新時間:2018-03-20 | 點閱:9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