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8-08

給我社團,其餘免談

在大學裡,有人在社團發展出另外一方面的專才與成就,當你與夥伴共患難時,彼此學習成長溝通,說不定身旁的他/她,就成為你這輩子最好的朋友。

一、 學術性社團:在「網路社」、「電腦研習社」裡,管他是資概作業,還是電腦組裝、軟體應用,你不用花大錢到校外的補習,周圍就有學長姐教你搞定;想了解工程學術活動交流,找「中國工程師學會淡江大學學生分會(中工會)」就對了;進入WTO後,更顯外語能力的重要,如果你想擁有一口流利外語,可以參加「AOE英美語文交流社」、「英語會話社」;欲知自己的星座命盤,各星座之間的相互影響,你可以考慮「星相社」;當然還有「紅學社」、「河左岸讀書會」等……,讓你在課業之餘,充實自己的實力,也提升將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二、 文藝性社團:這些社團諸如美術社、美工社、攝影社、茶藝社、插花社、書法社、篆刻社、巧織社……等,都將是你不錯的選擇,在這偷偷告訴你,文藝性社團幾乎每(半)年,都會辦一個室內成果展,與全校師生分享創造作品的喜悅。

可別看到這些社名,覺得自己「藝術指數」不高,就跟它們產生距離,藝術其實可以很「生活」。你知道嗎?淡江今年三月盛大的「藝術『祭』」活動,就是由「美術社」與康樂性社團一手策畫;「美工社」教你POP、禮品包裝、海報卡片設計;倘若你是個見淡水美景醉人、想抓住剎那為永恆、上山下海捕捉畫面、紀錄大學生涯、喜歡光影變化遊戲的人,那麼「攝影社」非你莫屬;拈花惹草的「插花社」、將中國字之美感行雲流水般地呈現的「書法社」;掌握方寸之間之平衡樸拙的「篆刻社」;你能想像一條不起眼的中國繩,在「巧織社」社員的手中,馬上可以換化成一隻蝶翩翩起舞?

三、體育性社團:想要擁有健康苗條的身材、強健的體魄嗎?此類社團顧名思義,幾乎是學校愛運動的學生所組成,舉凡體適能有氧社、水上活動社、女籃球社、田徑隊、軟式網球社、柔道社、壘球隊、空手道社、劍道社……都曾為學校在公開競賽場合爭光,也有許多游泳隊隊員到校外游泳池擔任救生教練。目前都會休閒運動,除了風行拳擊有氧、拉丁有氧,近年來一些有氧舞蹈的老師也將中國傳統武學融入有氧舞蹈。別以為那些聽似「古老」的社團,比較屬於阿公阿媽,若是你細心觀察,這些社員由於「練功」關係,個個幾乎體態輕盈、精神奕奕,如外練筋骨、內修心性的「內家武學社」、發揚中國武學精髓、學習養身觀念之「陳氏太極拳社」、剛柔並濟的「太極拳社」……,因運動而有成者更是不勝枚舉。

四、康樂性社團:從康樂性社團的豐富性,可以看出淡江好吃又好玩的社團真不少,像是「品苑美食社」帶你吃遍天下、「吧檯研習社」教你調出顏色漂亮又好喝的雞尾酒;不管是「舞研社」、「國際標準舞社」,還是「熱舞社」,他們藉由音樂韻律,穿著休閒服跳街舞或華麗的舞衣舞姿曼妙,就是不肯放過你的眼睛;「實驗劇團」的戲劇公演,每次都造成校園轟動,幾乎場場爆滿,有些學長姐編劇、演戲演出興趣,畢業後就從事戲劇方面的工作;迷戀山中靜謐與美景的朋友,可以考慮跟隨「登山社」的腳步,向征服群峰邁進,也為大學青春畫上一彩筆。

你能想像聚會時人手抱一隻貓的景象嗎?沒錯,「喵喵社」就是養貓人的園地,每一位社員都有貓樣敏銳的感覺以及靈活的頭腦。如果你對養貓有獨特的心得,或是想一窺貓咪的世界,歡迎來坐一坐;另有「水族生態社」,與你分享大小魚兒優遊自得的樂趣。

五、服務性社團:這是由一群富有愛心、有犧牲奉獻精神所組成的社團群,他們別的沒有,就是有極盛的精力、學習意願高、廣結善緣的特質。淡江有名的身穿橘紅色制服的「嚕啦啦」、快樂助人、日行一善的童軍(童軍團、女童軍團)、環保尖兵「大地環保工作團」、為流浪動物請命的「關懷動物社」,還有親誠社會協進青年工作團(親誠團)、海天青、輔義團、炬光社、慈幼會、樸毅社會工作團、基層文化服務隊、啟明社……等服務性社團,他們定期會帶社員為一般社區、小學、老人院帶團康、服務,資深老骨頭還會為學弟妹上些戲劇、團康、領導、生活常識……方面的豐富課程,服務性社團的夥伴們個個能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六、聯誼性社團: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由各校各地區所組成的校友會,如:蘭友會、竹友會、彰友會、雲嘉校友會……,替許多同鄉人/他鄉遊子找到依靠,例如為大一新鮮人提供代找租屋服務、學業問題諮詢;學期中,舉辦名俗文物、當地小吃等展覽,其熱鬧程度有如地方大拜拜般普天同慶。

七、宗教性社團:如果你以為宗教性社團是念經、吃素、做禮拜,那就大錯特錯。他們不僅對自己社團所屬教義非常清楚,並本著為善、關懷人群、為社會服務的理念立足。「慈濟大專青年社」每年都會舉辦義賣活動,他們發起的骨髓捐贈驗血活動,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額滿了;「正智佛學社」宣揚佛教教義,為迷失生活的大學生找到心靈寄託的地方。

另外還有大學原理研究社、道教研究社、明德文化教育社、天使社、淡江學員團契社、倍加團契社、淡江讚美社、真理社……等社供你選擇。

八、音樂性社團:有人用相片、用V8寫日記,如果你喜歡用「音樂」寫日記,一定不能錯過音樂性社團。

例如抱著吉他唱浪人情歌的「吉他社」;「猶抱琵琶半遮面」、古樂醉人的「國樂社」;喜歡古典美人嗎?「古箏社」歡迎你;到「鋼琴社」感受雙手流瀉琴音的浪漫吧!「西洋音樂社」讓你能彈又能唱;什麼?你不會彈、不會唱?沒關係,「聆韻口琴社」教你吹出一流琴韻!

社團活動在大學生活中扮演不小的角色,然而,無論你如何喜歡社團活動,都要先衡量自己的課業狀況與時間分配喔!不要為了玩社團,反而把課業給搞砸,這可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曾暉雯)

NO.5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