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6-17

盲用電腦升級 教部支持

【本報訊】教育部十一日在本校召開「整合資源加強視障教育資訊化會議」,在校長張紘炬的陪同下,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在聽取本校相關簡報後,表示將持續給予本校盲用資訊系統研發上的支持。

本校盲生資源中心自民國七十八年以來,已陸續成功的開發出適合國人使用的盲用電腦系統,近日更進一步將該系統升級到WINDOWS版,取名為「視窗導盲鼠系統」。由於國內弱視及視障人口,就學者近兩千,而近半數皆已使用本校所研發的盲用系統,若此一升級成果,能受到支持,將可嘉惠全國盲生,讓他們藉由電腦的輔助,在學習上達到和正常人一樣的便利。

進行本校盲用系統研發的機械系葉豐輝教授指出,本校盲用系統由盲人自行開發,今年剛從本校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的盲生張國瑞、校友張金順都是好手。現在開發出來的WINDOWS版,克服盲人需要DOS環境才能讀取資料的缺點,讓其使用環境與明眼人一致,不但可以拉近之間的資訊落差,亦可享受視窗環境多媒體的聲光效果。

盲生資源中心指出,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是本校一直努力的方向。像同日與阿扁總統會晤的台中縣惠明學校學生劉育伶,就曾經來校學習盲用電腦。由於她是盲聾啞多重障礙的學生,人又在台中,來校不便,盲生資源中心不僅派專人接她來校,還特地學「手指語」與她溝通,現在她已經可以利用電腦學習、打字無礙。

NO.5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