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17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九──技術學院

【記者陳凱勛報導】這學期在創辦人張建邦的指示下,各學院在本學期針對提昇教師研究成果和改進讀書風氣提出建議和報告。關於這點,蔡信夫表示,其實平常各系都有在作,只是技術學院側重於學術與實務並重。

提昇教師研究成果方面,技術學院的共識是對教師的研究獎勵除了校外國科會、各大企業之補助及校內之研究補給以外,也將研究著作列為升等參考,並且公開表揚及獎金之補助。計劃每個學院至少發行一種學術性刊物,本校教師皆參與編輯,鼓勵教師發表論文於國內外學術性刊物,並對發表論文篇數最多者給予獎勵。

財務系鼓勵專任教師申請國科會計畫案,近三年國科會研究計畫案申請通過率100%,此外還鼓勵教師積極參與產官學界之研究計畫案和國內外舉辦之研討會。針對教師研究上的需求,也增設相關設備與軟體。國企系鼓勵教師論文刊載於世界性的書刊上,在行政要求簡化,希望使教學與研究有更多的時間。管理系著重在計劃發行學術性刊物,使教師有研究發表的空間。應日系將鼓勵教師多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並且加強介購專業圖書。

營建系將增加校內外研究獎勵政策,並鼓勵教師參加校內外各種教學研討會,善加利用學校之完備圖書資源及參與資料搜尋教學課程,系也將積極推動系際、院際、校際及與實務交流,加強與其他校院系間之學術研究合作、兩岸的學術參訪,並添購適當之教學儀器設備及電腦軟體,改善教師的研究環境。建技系除了國科會,本校第一類、第二類研究著作的獎金發放外,出國發表論文也有旅費補助。

提昇讀書風氣方面,技術學院各系鼓勵學生成立讀書會,並思考教師採指定多元化的作業,鼓勵同學多利用圖書資源,跨多種領域,獲取多元知識。此外計劃舉辦多種不同類型之比賽或活動,以激發學生多方面思考及各項才能。

財務系建議教師以繳交報告的方式,讓同學搜集相關資料,進而消化與吸收。講座課程則由同學對各主講人組成小組的方式,培養其事前資訊搜集、演講時接待、演講後彙整報告之能力。另外也開放系上電腦、圖書等資源,讓學生能夠自由運用,增進讀書之效益,由同學自行組成資訊小組,負責系上網頁維護,在遇到問題時自行尋求解答,增進網頁品質時同時充實自己的能力。

國企系和管理系將豐富校內圖書館之書籍,增加圖書之典藏量,提供學生良好的讀書場所和各類的書籍,使每位同學都喜歡進圖書館,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並計劃優良圖書展覽提供同學更廣泛的出版資訊。還有鼓勵老師或同學成立讀書會則擬定固定的聚會時間,輪流發表讀書心得共同研討,也會請學者專家作專題演講,擴充同學的知識領域。各個讀書會嘗試互相交流或擴展至校外。國企系特別的一點是,由於社會趨勢已慢慢朝向證照制度,計劃依照企業界之需求及配合課程,擬定出畢業時所應具備之證照。

營建系鼓勵教師多利用引導及具思考模式的教學方式,配合教學形態考慮不同的上課方式,並將健全導師制度與增加師生溝通管道,兼顧學生素質及教學目標。另外加強校外教學,輔導學生修習第二專長,強化學生生涯規劃、語言能力與資訊知識,課程上也計劃開設多元化課程供學生選修。

建技系的專用電腦設備及教室,將統合班級團體精神使用,製造求知環境。課程上,計劃教師出作業須採一定比率以小組討論成果作為評分依據,使學生藉相互討論達到讀書風氣的培養。

應日系為刺激學生之學習改革教學,摒除以往只用教科書的刻板學習方式,在媒體日語聽力練習等課程規定同學自由選擇一個NHK節目錄成錄影帶,並將內容聽寫出來,用電腦打成書面報告,上課時分組報告與討論。作業的批改則採一對一、面對面之個別輔導法,學生必須定期以日語跟系主任面談或報告讀書心得,利用實際演練的方式,期望學生能活用書中的知識。

NO.5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