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05-26

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年

導讀 吳嘉麗 化學系榮譽教授

這本書是由「女性學學會」的十餘位會員學者延續過去的努力合力撰寫,以記錄20年來的婦女處境,前一版白皮書乃是1995年出版。20年來,女學會關心的議題從二本書的厚度增長可以看出,20年前有7個篇章—社會福利、法律、參政、工作、教育、健康與生育,以及性暴力。2014年這本增加了媒體、移工與新移民、性商品化、LGBT,以及原住民婦女。可以看出自從1987年臺灣解嚴,體制走向民主,社會更為開放多元後,我們的婦女處境又面臨了一個什麼樣的新局面?

一九九O是臺灣各類社團百花齊放的一個年代,民間婦女社團亦如雨後春筍般各依自己關心的主題紛紛組成立案。社會的開放固然讓我們得以發出各種聲音,也讓我們看到了各種問題及其法源的不足。於是,婦女團體推動一連串的修法和立法,諸如民法親屬篇中親權和姓氏相關條款的修正和夫妻財產制的徹底翻轉,另如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人口販運防制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以及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施行法的立法等等。

在校園中我們比較熟悉的改變如中小學教科書的內容納入了性別平等的規範,所有校園都成立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其中任一性別的委員不得低於三分之一,校園中任何性侵性騷擾案件都必須於一定時間內處理及呈報,絕不容許任何隱匿和忽略。

但是,即使有了這些性平法案的通過,建立了一定的監督體系,社會的性別文化與父權體制究竟改變了多少?新的議題仍然層出不窮,下面我列舉幾個白皮書的篇章名稱,如〈還是不平等—婦運修法改造父權家庭的困境與未竟之業〉、〈性暴力法制的歷史交織:一個性別批判的觀點〉、〈後女性主義媒體文化的性別再現政治〉,這些質疑或許更能引起你進一步參考的動機。本書的主編陳瑤華教授在最後做了一個總結,針對現階段婦女處境的各種進步與退步,提出可能的思考方向與未來展望。也許你可以先看這一章,再跳讀你感興趣的主題。

NO.1004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14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