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05-26

迷惘的網路世界-淺談網路成癮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上癮通常都代表著,不惜一切代價,無法控制自己得完成一件事情,或許你有聽過性成癮、藥癮、酒癮,然而在21世紀中,有一種新的上癮症正在悄悄發作。

在醫院實際案例中,一位成癮病患向醫生說:「我十分害怕會再次上癮,所以要求延長住院,等我累積足夠的信心再去面對人生。」經診斷後這位病患必須持續住院接受治療、簽訂承諾放棄使用手機的權利,並支付大約85萬臺幣的醫療費用,如此艱鉅的治療過程和鉅額成本的成癮項目,即是現代人生活的必需品-網際網路。國內研究進一步指出,臺灣近年網路成癮的比例位居亞洲第二高,僅次韓國!顯示越來越多人有相同問題。(王智弘,2012)

不可否認的,「網路」必定有不可或缺之處,即時聯絡好友、玩手遊打發時間、至社群網站分享每日動態,甚至在學習、瀏覽新知、查閱知識等功能更與現代生活脫離不了關係。而如何判斷自己或親友是否過度依賴網路,是現代人必備的重要資訊,下列資訊供大家參考:

1.戒斷反應:只要一天不用網路,如遇網路斷線、手邊沒手機,會感到不安、易怒,產生強烈空虛感。

2.失去自我控制:覺得上網有極大的吸引力,甚至不顧一切代價。例如:明明知道繼續玩線上遊戲會付出很大代價,像是學期報告交不出來會被當掉,但另一方面又安慰自己,再玩一下也沒什麼大不了,出現不斷拉扯的矛盾心理。

3.身心健康問題:因為過度使用網路,導致睡眠不足、營養缺乏、體重過輕、認知功能下降、學業工作表現嚴重退步,或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而造成視力惡化,且無法離開螢幕。

網路成癮是現代人的新興課題,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因為課業討論、休閒打發時間、聯絡需要,長時間使用手機、掛在網路時間久,常不知不覺就陷在網路世界裡忘記現實生活的自己。當不小心發現自己太過投入網路已經無法自拔了,不仿看看自己是否有上述三種反應狀態,若確有網路依賴的情形,你需要的是勇於求助,向親友、家人、老師亦或是你的網友們,一切都還來的及。離開藍光螢幕,可見亮眼藍天!

NO.1004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5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