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06-02

系所獎勵複審 良性競爭

【記者張書涵淡水校園報導】第四屆「系所發展獎勵」於26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進行審查會議,由校長張家宜出席勉勵各系後,緊接著由進入複選的9個系所展現其於教學、研究、招生、財務、募款等績效進行簡報說明。

會計系系主任顏信輝強調「扎根打底、卓越拔尖」為學生打造重點科目會考競試與特有的複習考制度,並獎勵表揚傑出學生。舉辦學生暑期記帳士研習營指引學生學生考試準備方向,由系上推動活動增加學生深造之信心。並與大型事務所合作暑期實習重視學生就業能力。募款績效也相當亮眼,並將一部分投資在學生身上作為獎學金鼓勵學生勤奮向學,優秀學生亦為招生做正向回饋。

土木系系主任王人牧則為強化教學104學年新增線上預習教材,並使用其所收集到的大數據讓老師能深對正確率低的題型做觀念講解。土木系為學生實務經驗的累積開設3學分的企業實習課程,期待學生能從中成長。為精進研究系上鼓勵導師從事跨領域學術團隊組成,並對現有的團隊進行分享。

財經系系主任李命志提到,應用多元教學方式,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所提供結合證卷交易模擬的實驗室與網路證照考試題庫模擬系統以利學生自主提升自己。並提供老師與學生各種不同的金融講座課程與研討會,期盼由教學與學習方皆能充實自身教學相長。而在研究方面,期刊論文與研討會論文皆呈穩定成長,將研究成效用圖表做一個量化呈現。

機電系系主任楊龍杰提到為提升招生績效,加強網路行銷更新系網頁、錄製學生學習心得並在申請入學當天舉辦家長說明會並對畢業生做畢業生就業情形作分析。用畢業生良好的就業成就佐證畢業生在校時所獲得的栽培,全系教師亦功不可沒,而全系老師不僅在教學與研究上皆交出亮眼的成績,值得一提的是電機系教授葉豐輝、電機系教授蔡慧駿與電機系教授李經綸研發盲用電腦點字觸摸顯示器推動盲人福祉。

電機系系主任陳巽璋說明各項學生在國內外競賽獲得各項亮眼成績。在國際交流方面不僅與日本電氣通信大學、大陸西安交通大學姊妹校進行短期交流,更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增加國際知名度與獲得新知。於104學年修訂「電機系出席國內學術類比賽補助要點」用實質補助以茲鼓勵學生在比賽上為自身亦為系上爭光。

航太系系主任湯敬民重視學生職涯發展,為此與大型航空公司簽訂暑期實習計畫,推動學生產學合作的實務經驗。並提到將來會以「航太專業組」「飛行組」規劃課程,進行分流教學。鼓勵學生參加校內跨領域課程如民航學分學程、榮譽學程與綠色能源學程。

化材系系主任董崇民著重提升教學品質,依據IEET工程教育認證適時調整教學方式,興辦教師精進教學專業成長社群與促進外校系所參訪。教學上引導學生多元學習,提供許多管道,如:「講座課程、學分課程、業師演講、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校外工廠實域參訪、學長姊就業座談」學子自身勤奮向學,再加上系所與老師扮演資源的給予者必能為學子的未來指引明燈。

統計系系主任林志娟強調大數據的重要,期盼能培育卓越的大數據人才;而培育人才第一步教育面,提升教師教學品時措施、引導學生多元學習管道、獎勵學生參加競賽,再者為學生增設多元講座課程、證照課程與遠距校上課程,提供學生全方位學習資源。

資工系系主任許輝煌重視精進教學、強化招生,將於舉辦第一屆「系務發展研討會」,共同商討該系發展。除了興辦第一屆「軟體開發實務」與業界合作提供學生們修習外,更提供許多檢定與考照輔導。提升學生能力擁有亮眼未來即是為招生做最好的宣傳。

在聆聽完9系所的簡報後,張校長在感謝各系所同仁在辦學上的努力,致詞表示,各系所是組成學校最重要的部分,而系所成長便是學校成長,期待淡江大學這塊老招牌能因此在各領域更閃耀。

NO.1005 | 更新時間:2016-06-02 | 點閱:6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8:36
  • 線上人數: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