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6-06-09

【浩浩淡江六六 職場通航久久】土木碩一蔡昌旻 榮譽學程翻轉教育 強化表達能力

回想以前的我,非常害怕上台報告,即使有想法也不敢表達。自從修習「榮譽學程」之後,漸漸敢舉手發言、表達自我,進而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認為「這是大學4年來最明智的選擇!」

第一次知悉「榮譽學程」是在收到大學入取通知的時候,但當時沒有機會修習。大二時意外得知符合資格,雖然起初有些畏懼,仍抱持努力向學的態度,展開這段豐富的學習旅程。

對於我而言,「榮譽學程」可說是「翻轉教育」,老師的教學方式有別於以往的單純授課,非常強調「互動」教學,特別是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讓我受益良多。舉例來說,曾修過化材系副教授許世杰的課程,採一對一教學,當我們簡報時,直接指正需要改進之處,這樣的訓練,讓我的簡報、隨機應變能力大幅提升。而未來學所助理教授宋玫玫培養我們放下恐懼,勇於舉手發言。

除此之外,課堂上的分組學習也相當有收穫,如:許世杰老師安排我與化材、機電系同學合作設計太陽能房屋,大家以專業領域,各司其職,發揮所長,亦學習到團隊合作精神。而歐研所副教授張福昌的課程強調分組討論,增進我與人溝通、資訊彙整及完整陳述的表達能力。即便這段學習過程較為艱辛,但也為我帶來美好的成長改變。原就讀土木系的我,提前於上學期畢業,考進本校土木系碩士班並於本學期入學,將獲得榮譽學程獎學金。

回顧在淡江4年,不僅本科系及「榮譽學程」課程的扎實培養,我也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充實自我,訓練左腦理性思考。加上淡江社團風氣鼎盛,大三時,我選擇參加插花社,訓練美學涵養,開發藝術天分。也是在此時期,開始學會做好規畫安排、掌握時間管理。

鼓勵學弟妹,大學時切勿以讀書為主,排斥其他課外活動,你會漸漸發現「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理念並非絕對!因此有機會便要多方嘗試,並努力經營與建立個人品牌;勉勵大家多去實習,拓展人脈,提早汲取工作經驗。亦建議從發現問題中學習解決問題,創造無限可能。很多事要靠我們這代去嘗試、發掘,未來大家都有機會成為國家的重要棟梁。(文/曹雅涵整理、攝影/吳國禎)

NO.1006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7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