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09-08

化學系校友 宗瑋工業公司董事長 林健祥 主動探索知識 邁向成功

「在化學系求學的日子,我讀得開心、玩得開心,獲得的每一段經驗,至今都深刻影響著我。」我認為淡江的教學規劃完整且用心,憶起當時教導普通化學的郝俠遂老師,不僅教書嚴謹,課後仍關心學生的學習成效。

我認為只要按部就班、認真地完成課業,不論是未來升學或進入社會,都能有所助益。以我到美國麻州州立大學羅爾分校深造為例,當與世界各地的學子比拚時,我能不落人後,甚至更加傑出,這都是我在化學系的學習收穫。

進入大學,就要主動挖掘老師所擁有的學識,而不是被動地等待教導。我建議新鮮人跨領域學習,淡江學風自由且資源豐富,不要限縮於學系的框架,而是精熟本身所學外,搭配其他相關背景知識,或是第二專長,使日後求職更加無往不利,工作更加得心應手。此外,我也強調自主學習的重要,例如:運用課餘時間翻閱英文雜誌,加強語言能力,增添個人競爭價值。

回想大四那一年,我擔任淡海同舟校友會活動長,從中磨練領導與決策力。因此在修課之餘,我呼籲學弟妹多參加社團活動,親身體驗組織運作,參與活動的各項流程。從人力、物力、時間的調配,到人際溝通,皆能訓練處理事務的方法及團隊合作的精神。這些歷練能幫助在職場的言行舉止及待人處事的方式。

若對就學仍感到迷惘,我建議靜下心來,花點心思了解未來的規劃,如果答案還不明確,就先向前邁進,同時細思自己的興趣所在,並尋找各種機會與出路。

大學教育,是要對所學產生求知慾,而非不明就裡的死讀書。同時,不要受傳統的教育模式禁錮而畫地自限,應多接收新知,畢竟「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整理/陳照宇、攝影/吳重毅)

NO.1008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7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