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10-12

因為有愛 所以無悔

導讀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

追求小確幸是當前臺灣社會的風氣,年輕人幾乎很難想像在這塊土地上,曾走過無數不求名利、但求公理的勇者,他們為了堅持理想,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87歲的陳明忠就是這樣一個典範。

陳是高雄地主之子,他的同學喜歡和他交換便當,因為一般小孩吃膩了番薯,唯獨陳有米飯吃。佃農對乳臭未乾的小地主畢恭畢敬,陳不但不喜,還警覺到地主的欺壓,以及佃農的無奈。

上高雄中學之前,陳以為自己是日本人。到了雄中,他才體驗到:「你可以和日本人打架,但不可以打贏。」臺灣人動輒被罵為「清國奴」,原來他們和日本人是高低有別的。

此時陳開始意識到,「在學校我受日本人欺侮,當一個臺灣人一點尊嚴都沒有,動不動被打,政治上給人欺負,這是民族壓迫。但作為一個地主的兒子,經濟上我欺負別人,這是階級壓迫。我知道被欺負的痛苦,討厭給人欺負,所以也開始覺悟到自己也不應該欺負人,甚至,世界上根本不應該有壓迫存在。」陳明忠的社會主義意識,從此產生而且不可動搖。

陳明忠因「228」與白色恐怖,兩度被國民黨關了21年,他太太被關10年,他大舅子被槍斃。但在2005年的228紀念日,陳受邀去國民黨演講時,他不但沒有仇恨之心,還苦口婆心勸國民黨應與中共和解,別讓人民繼續受苦。他的層次與那些因為痛恨國民黨而反中、仇中者相比,真有天壤之別。

陳在日據時代反日,在國民黨時代被囚,臺獨興起後又成社會非主流。他的一生看似多舛,但他從未退縮。在《無悔》這本回憶錄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句話是:「我只是生錯時代,我並沒有做錯事。」所以即便九死一生,他也無悔。他又說,在有生之年看不到理想的實現,但他並不氣餒,因為世界正朝著他的理想邁進。

人,原來可以不只活在當下。人的生命,原來可以不被肉體侷限。

NO.1013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