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6-10-12

【教師評鑑傑出獎】楊總成 傾聽心聲重視溝通

榮獲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的體育教學組副教授楊總成,「歡樂中學習」是他的教學理念,所以他的課堂上總是充滿笑語不斷,藉由遊戲和團體運動讓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在首次課堂上相見歡。

楊總成主要是教授游泳和排球體育課程,他以建立自信心幫助學生在體育上的學習,適時調整運動器材的強度讓學生能獨立完成,建立在運動的成就感;遇到表現不錯的學生則鼓勵他們參加校內外比賽,「比賽會帶來榮譽感,鼓勵讓學生能得到體育上成就感,進而愛上體育課。」為了幫助境外生融入體育課程,楊總成會讓他們在課堂上以自身母語帶領班上同學進行暖身操,增加課堂中學生間的互動性之外,也讓學生學習到不同國家語言,「對境外生來說,會讓他們覺得受到重視,並增加學習體育的動力。」

課後之餘,楊總成也擔任學校校隊的指導老師,他認為,校隊除了練習和增進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會團體生活、時間管理,以及組織溝通的重要,「當球員間產生誤會時,我會傾聽學生們的想法,協助他們面對問題使他們達成諒解並解開誤會。我時常提醒學生,該運動的時候就好好運動,該讀書的時候便好好讀書,因為時間管理很重要,不應在運動時想著讀書,讀書時想著運動,應該讓自己專心,盡力將事情做到最好。」

對楊總成來說,體育課不只是單純的學習體育,不但能讓學生充分運動並擁有健康的身體,而在體育課程當中,建立自信心、學會和他人溝通、累積自身的人際資本,是他所希望讓學生在體育課堂上的其他最大的收穫。(文/詹雅婷、攝影/陳柏儒)

NO.1013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