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6-10-12

【卓爾不群】民政司司長林清淇 法理為據推動政策說服

【記者秦宛萱專訪】舉凡「臺南市議會議長賄選案」、「正副總統選舉的競選經費規定」等事件爭議點中,常可看見本校公行系校友,現任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在新聞報導中有條不紊地引述法規條文,為社會大眾進行說明,鮮少人知道,民政司的職掌範圍包含了地方制度、公民參政、宗教輔導、殯葬管理、禮制行政、財團法人、民間團體等,與國民生活息息相關,林清淇說明,「新進同仁剛到這單位都認為很有挑戰,但相對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而身為一司之長的他欣慰地說著,「儘管難題很多,但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公職服務逾35年的林清淇,當年是在中泰國小的同事鼓勵下投考本校,白天教書晚上進修的他,上課期間往返淡水和臺北,經常只吃麵包果腹只為了抓緊時間到圖書館念書,來掌握學習內容,他懷念母校所提供的學習機會和環境,「校園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圖書館,母校的圖書館對我幫助很大,除了完成課堂作業外,也能找到自己想念的書籍閱讀,很多科目內容我都是在那裡完成的。」尤其,林清淇感謝母校教師關心學生生涯發展,時任公行系班導師林克昌鼓勵他參加公職考試而開啟進入中央行政機關的大門,「當時,林克昌老師教授的『行政法』課堂上,要求學生提出關於行政法的問題,因為我是班代所以代替班上同學提問;藉由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將課堂中的所學融會貫通,對往後的幫助很大。」師生間亦師亦友之情誼令人稱羨。至今,他們仍用電話保持聯絡,關心著彼此的生活。

一路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科員、人事行政局幹事、內政部技士、專員、科長、簡任視察、副司長、再到現任民政司司長以來,基層歷練豐富完整,並會運用社群媒體進行簡易的輿論分析,在團隊的腦力激盪下理出頭緒後,提供各項意見予長官參考;他以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之家屬要求國旗覆棺為例說明,「我能理解家屬的悲痛之情,但從法規來看是不符合資格的,從輿論分析來看,民眾也多不認同,於是向長官提出建議的解決方式,上級主管也採納意見,使事情圓滿落幕。」

他認為,政策說服的前提,「必須要有法源依據才能以理服人,這也是我應該要為國家把關的。」林清淇信手拈來都能說出數條法律,這些法規和法條已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裡,長年默默耕耘的他,除了累積處理問題的能力外,也因熟稔各部門單位業務,配合工作性質積極地進行人力協調;此外,他更懂得傾聽基層同仁的心聲,不僅在議題上與同仁相互討論,也不吝嗇給予讚美;另外,他在公事之餘也時常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同仁,只要做事認真負責,機會總有一天會來臨,他笑著說,「自己只是憨憨地做,認真的付出,始終相信總有一天長官一定會看見自己的表現。」

林清淇服務公職以來最大的收穫,就是更有樂觀之心,他以這份耐心推動「殯葬管理條例」,積極地鼓勵國人以「綠色殯葬」節省資源。他表示,在臺灣談論殯葬議題時,總因禁忌不易討論而增加政策推動的難度,「最重要的是進行觀念導入宣傳,我們除了透過廣電新聞媒體宣導外,也會進行社群媒體的溝通,硬體上也將殯葬設施美化或公園化等。從結果上來看,80年代不到5成的火化率至今已達9成5,也有超過2萬人申請環保葬,顯示出政策溝通需要時間讓大家接受;所以,凡事不要急,因為躁進也不一定會有效果。」

公務繁忙的林清淇重視守時:每次會議,總是第一個到達會場、準時完成任務、善用電子信箱等網路功能來安排行程以進行時間管理;閒暇之餘利用健走爬山做好健康管理,他提到,「透過爬山休閒可以重新釐清思緒,在工作上容易想出許多突破性的解決方案。」

他鼓勵學弟妹投考公職為國服務,特別分享自身考試的祕訣,「首先規劃考試範圍和時間,以一半的時間細讀內容後,接著再以另一半的時間,利用標題仔細回想內容,發現不懂之處再重新回頭細讀,如此反覆練習,直到考試當日。」

在網路通訊發達的現今,任何事情都在追求片面速度,但林清淇仍按照自己的步伐,運用「快速」來整合各方資訊,作為輿情判斷之根據;讓他在這個百變的時代中,以「慢」踏出屬於自己的堅定步調,用自己的專業為國家把關,對各種事件做好妥善的處理。他強調,無論身處於何種職業或位階,每個人都應該要盡到自己的本分,有條理地逐步實踐自我理想,未來一定會被看見。

NO.1013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20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