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2016-11-03

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校慶論壇「瞬時人才領袖講堂」

■文/蔡晉宇、廖吟萱 採訪整理報導;攝影/何瑋健、盧逸峰

在市場瞬息萬變,產業界線日漸模糊的當代,充滿了機會與挑戰,唯有培養變革的勇氣與持續創新的思維,才能快速積累瞬時競爭力,進而造就出領導時代無可取代的優勢。本校與天下雜誌合作,於15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辦「照亮台灣未來與方向-瞬時人才領袖講堂」,邀請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廣達集團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3位重量級校友,回顧求學歲月、暢談在各自專業領域發揮所長,揭開個人專屬的瞬時競爭力,同時細數本校在教育層面的深遠影響。本報摘錄精華,帶您一窺深厚底蘊。

本校校長張家宜:擁有跨域學習的能力,充分體現了淡江DNA。

「瞬時人才領袖講堂」是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中重要一環,今天主題談瞬時人才的重要,期待在當今多變環境和不確定時代中,透過經營者動態調整的觀點交流,一同探尋各行業與時俱進的關鍵。

回溯本校深耕專業知能,亦重視培養軟實力的全人教育。6年前,本校嘗試讓社團經驗轉化成為校友在職涯規劃的寶貴資源,成為全臺第一所實施「社團學分化」的大學,企盼學生從社團活動中學習到領導、溝通協調與解決問題等能力,進而建構起終身學習的概念,這更是淡江連續19年榮獲《Cheers》雜誌調查「企業最愛」私校第一的關鍵。

淡江辦學66年來,栽培逾25萬名校友,比例甚至超過臺灣總人口數的1個百分點,許多校友在各領域皆有出色表現。今天相當榮幸邀請到3位傑出校友前來演講,且他們共通特質是,現在服務的公司屬性皆不是當年求學的專長領域,但因擁有豐厚的淡江DNA,畢業後仍不斷地跨領域學習,拓展事業版圖,至今經營有成,相信對於近來討論熱烈的學用落差議題,能帶給大家最務實的見解。

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 面對未來,What's Next?

邵光華畢業於本校水利系(現水環系),他以一段影片(註1)做為開場,內容講述智慧眼鏡能協助盲人感測周遭環境、偵測旁人年齡、情緒等資訊,讓觀眾了解科技發展快速,現今已有能力回應人類需求,藉此帶大家思考科技應用與誕生,是需要透過大膽嘗試改變,亦說明瞬時人才的必要性。以下是演講摘要:

我以自己的成長經歷,分享培養瞬時競爭力的經驗。當年水環系畢業後,考取了新亞建設土木工程師,其實在踏入職場初期算是學以致用。但一年後,發覺自己在這領域失去興趣時,毅然決定轉換方向,發揮求學時擅長的電腦操作,前往美國攻讀電腦相關學位。換句話說,改變時發揮自己強項,並善用周遭資源,這是成為瞬時人才的必要條件。

後來一路在貝爾實驗室、思科、諾基亞網路部門、IBM到現在的臺灣微軟等公司任職,綜觀職涯,我體認到《瞬時競爭策略》一書所提的,在目前身處的產業中,趨勢變化萬千且快速,若抱持著傳統永續經營的理念,將面臨重重關卡。舉例來說,世界排名市值前10大企業,如臉書、谷歌,都是相當年輕的公司;但也有很多大公司,因沒能轉型成功而被市場淘汰,如柯達。

在產業界限愈趨模糊的時代中,以往銀行體系只須提防同業競爭,但若不培養瞬時競爭力,當電子商務公司跨足金融業時,線上交易、線上支付等服務將會直接受到重大衝擊。可見隨時準備好自我及求新求變的重要性,這個概念如同衝浪,當你站上一個頂峰時,應該要開始尋找下一個浪頭,企業版圖才能永續經營。

再者,我認為瞬時人才應具有分析資料的能力,現在大數據唾手可得,但如何找出背後真正的價值,應用在商業決策中,才是關鍵所在。建議學習撰寫基礎程式技術,因為現在程式語言發展相當成熟、且容易學習,盼大家打開胸懷、善用科技,會讓你更具競爭力。

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 跨界時代,未來人才

王興畢業於本校英文系,她以3支影片(註1、2、3),分別闡述在歷經阿拉伯之春後的突尼西亞當局,仍限制公共集會,但允許足球場內架設40組音響,透過賽事轉播,讓球迷使用手機、從遠端傳遞加油聲;在日本愛盲學校結合3D列印和語音系統,讓孩子透過聲控,製成立體模型,藉此認識世界樣貌;最後是CNA公司,把想學英文卻苦無練習對象的人,與英語系國家盼能多點社交的老人,透過網路串起彼此需求。以下為演講摘要:

以上3支影片皆是真實案例。其中運用的相關科技與技術都相當簡單,過人之處在於發掘出適切的途徑及發揮效益,這也是我今天分享瞬時人才應具備的關鍵能力-同理心,即使坐在電腦前,只要懂得與周遭事物連結、設身處地為使用者開發介面,亦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價值。

再者,人才須具備解決問題與執行力,過去的成功不保證未來順遂,現在是大數據時代,資訊取得變得快速,唯有讓公司跟上市場變遷的腳步,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而快速變遷也意味著動態調整,以Yahoo!TV為例,工程團隊是處於隨時待命的狀態,使用者一有意見反應,立即更新、修改。正因如此快速回應,才能讓平臺營運有顯著成長,這對我們更是相當大的肯定。

創新與邏輯能力也是不可缺少的瞬時競爭力,但這兩項能力的執行,還是必須呼應同理心,且大數據只是工具,須懂得分析背後的價值,再加上創新與邏輯能力,相信能成為具有瞬時競爭力的人才。

觀察現今35歲以下的年輕人特質,發現他們喜歡透過中介管道或平臺溝通,較敏感、卻又不確定自己要什麼,工作方面反應快速,但夢想不大,且易滿足於小確幸等特性。最後,我要和各位年輕人分享,一定要保有勇於追求答案的熱情,放開腳步、用實際行動解決問題,成功終將屬於你。

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 靈活敢變,熱誠創造機會

楊晴華畢業於本校電子系(現電機系),他以「靈活敢變,熱誠創造機會」為主軸,分享個人職涯故事,藉此說明「靈活敢變」是作為瞬時人才的重要能力指標。以下是演講摘要:

過去我在廣達集團(雲達科技母公司)的18年裡,前6年任職筆記型電腦部門,主要扮演原始設計製造商(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簡稱ODM)角色。12年前,因緣際會下被調任伺服器部門,一個在當時較冷門的職務,這對我是相當大的挑戰,從過去有一套既定流程的業務,轉換到一個生產流程迥異的新領域,但我依舊帶領團隊創造出色成績。

到了2007、08年,蘋果第一代iPhone問市,適逢雲端產業興起,臉書想與廣達合作、生產客製化硬體設備,這又是另一個職涯關鍵時刻。我秉持著靈活敢變的精神,毅然決然地與臉書合作,逐步降低ODM佔公司經營的比重,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時至今日,廣達在雲端領域表現亮眼,市佔率位居世界第一。我認為,主動改變的心態非常重要,面對固有體制,即使很難也要堅持創新,且行動是幾經思考後的作為,勇敢地跨出的改變腳步,才能邁向下一波高峰。

提醒大家,靈活敢變的背後,確實需要累積深厚的基礎實力,才能做出正確判斷。我建議,大家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學習雷達」打開、越廣越好,周遭發生的每件事物,不要認為與我無關。例如:多聆聽會議中其他部門的發言,雖然和自己業務無關,但裡面一定有很多思量與道理,待日後職位轉換,會發現無意間養成的常識與能力,正是來自於每天聽不同部門開會報告的成果。

再者,持續學習也是瞬時人才須具備的能力,包括我在內,每天都還在學習新軟體、更新產業認知等資訊。最後,有一段話和大家分享,「這世界沒有偉大的事情,唯不斷地前進、永不懈怠,那個天之驕子就會是你。」

焦點座談

金秋正逢豐收,由3校友與會的「焦點座談」,以自身經驗出發,呼籲和期許高等教育者可以一同發揮智慧,討論養成未來人才的特質,使年輕人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能掌握關鍵,贏得競爭力。在這個激盪著智慧火花的場合,令200多位與會嘉賓豐收而歸,本報摘錄精華以饗讀者。

當外界討論學用落差,您認為在大學習得何項成功關鍵?

王興認為,透過社團拓展人際是關鍵,接觸到不同想法的朋友。即便在參與健言社時從未上場,但重要的是心態調整,藉由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了解到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且學無止境。

楊晴華強調,即便身處於不同環境,都應該對周遭的人事物保持高度興致、學習心。邵光華贊同上述兩位說法,說明在生活、課業及職場中,學習是基本功,時間不會浪費。

回頭檢視自己的第一份履歷,現在的您會錄取嗎?又會提供何項建議?

邵光華率先回應,「肯定會錄用!」他憶起學生時代工讀,認為廣泛地了解事物有其必要性,且這些寶貴的經驗終將有助於踏入職場、接觸社會。楊晴華提示,人事制度難免有僵化之處,「但第一步真的那麼重要嗎?」建議初入社會的學子,發揮慢熱的心態,正式工作上手後,成績自然會有目共睹。

無獨有偶,王興認同慢熱是很重要的心態,即使一開始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甚麼,但至少可以選擇一個領域,透過工作持續學習,探索自我喜好。

現今科技產業盛行,但僅限定於理工學院人才嗎?哪些能力需要即刻培養?

邵光華認為,科技是一項工具,主要關鍵仍是理解和萃取資訊的能力。楊晴華補充,全球化下的市場,重要的是英文與人格特質,他呼籲學弟妹累積外語實力、保有熱忱及勇於嘗試的心境。

王興估計,未來以數位為核心、主導新經濟時,電子商務仍要透過人類演算及創造,非相關科系雖然會有焦慮,但只要參與其中,展現學習熱情,仍有機會佔有一席之地。

大學生忙於各項學習活動,孰輕孰重?該如何選擇才能擁有瞬時人才競爭力?

邵光華引述《瞬時競爭策略》一書中,篤信未來人才不會把一家公司當作終身目標,現在工作模式朝向專業經理人,快速學習、解決問題後,再尋找下一個機會,且愈來愈多企業雇用短期人力,所以選擇多是件好事,重點在於抱持著開放學習的胸懷。

楊晴華直言,選擇沒有絕對好壞,且自我開發、累積經驗也很重要。但重要的是,要有方向、行動及收穫。王興提醒,「若有兩條路讓你選擇,一條為人煙罕至、一條則是多數人走過,當你確定走上某條路,必然就看不到另一條道路的風景了!」且選擇了就要全力以赴,專注向前行。

現今社會鼓勵年輕人追夢,您當年的夢想為何?認為甚麼樣的夢是年輕人做得起的?

楊晴華認為,掌握每個當下與現在,就是掌握未來!在每個時間點和工作崗位上都要盡最大的努力;至於成為老闆要先累積能力,現實是重要的,必須衡量有多少資本、耗費多少代價,才能追求夢想。

王興笑說,當年認為結婚生子就是自己的夢想!雖然換過18份工作,但每回也都是盡心盡力的解決問題,永遠保有追求答案的熱情。此外,創業的背後是需要掌握具體策略和模擬能力,且要走得長遠,還得發揮創意,相信從中得到的收穫將遠超出預期。

邵光華解釋,要先分辨自我能力和定位,經過自我驗證的過程,才能決定要成為老闆或員工。他直言,「小確幸」扼殺競爭力,年輕人應有冒險能力、實踐夢想的精神。

瞬時競爭策略-快經濟時代的新常態

由天下雜誌出版的《瞬時競爭策略-快經濟時代的新常態》一書,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莉塔.岡瑟.麥奎斯(Rita Gunther McGrath)的著作。當中,定義「瞬時」是指面對多變時代,新經濟與技術匯流已快速地改變經營版圖,個人與企業在激烈地競爭場域中,應勇於跳脫既有優勢、提高經營靈活度及持續創新,期以保持瞬時競爭優勢。

書中挑戰了產業界奉行的「持久優勢」理論,傳統認為企業應擴大市佔率,取得規模經濟、提高市場障礙等競爭優勢,即能穩居領先地位。但隨著科技變化日益加速,產業界線日益模糊,取而代之的新概念,應是根據波段機會持續動態調整及創新,打造一波接一波的「瞬時優勢」。

迴 響

工學院院長許輝煌

3位校友認真投入工作的熱忱,是學生未來很好的典範與建議。關於夢想,如同他們分享的建議,真的是需要花時間先了解、去體驗,再逐步踏實去完成。

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

校友們很感激淡江給予自由的學習氛圍,激發他們創新的思維和富有熱忱的態度,才能造就現在的傑出表現。

教科碩一鄭宇翔

學習3位校友的精神,若不想被時代淘汰,就要不停地汲取新知,就像王興學姊初入職場也會迷惘,但也要多方了解、找尋興趣。

現場觀眾黃小姐

透過講者分享,我開始思考面對不同性格的人事物,該如何調整自我,且有熱情實踐,也能打造不一樣的未來。

現場觀眾吳先生

3位講者分享不同面向的觀點,讓我重新思考、檢視在職場上該有的定義和價值觀,如同楊晴華先生所說的,在不同環境皆要保持高度專注,才能汲取寶貴經驗。

NO.1016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7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