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11-03

經濟倫理座談會討論財富分配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22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本校國企系主辦、臺灣永光化學工業(股)公司和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贊助與協辦之「2016經濟倫理研究座談會」,由行政副校長胡宜仁主持,以「當前臺灣所得與財富分配問題」與逾80位學者專家進行交流。臺灣永光化學工業榮譽董事長陳定川出席致詞表示,「人在追求財富的同時,往往忽略了社會的和諧,造成社會的衝突與不安,希望透過本次座談會了解經濟倫理的重要性。」

國企系系主任蔡政言說明,本次座談會已舉辦第七年受到各界肯定,希望能在這全球化趨勢下,能更重視經濟行為中帶來的倫理規範。這次座談會請到了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官兼執行長蔡孟哲,以「談所得,論分配。」為題做專題演講,首先他介紹所得分配與財富分配在定義上的差距,再談所得分配的衡量方法、我國所得分配之概況,還有全球化、家庭結構改變等因素是如何影響所得之不均度,最後,為大家分析「我國是否為M型社會?」、「新興指標:高所得者所得占比」還有「低所得組是否入不敷出」等重要議題。而在下半場座談,由國企系副教授孫嘉祈、賈昭南發表論文,分別為「探討執行企業社會責任之關鍵因素與策略」、「論當前經濟不平等情勢」,蔡政言、國企系副教授曾義明與談。

NO.1016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6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