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6-11-03

【教師評鑑優等獎】富田哲 協助學生克服緊張

日文系副教授富田哲獲得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自學生時代起便著手進行語言教學研究,專長於日治時期語學研究。從事日本語教學的他,明白學習語言的過程並不是容易的事,也深刻感受到學生學習時的緊張感,「剛學中文的我,在講話時也是很緊張,所以我明白學生的心情,因此在課堂上,我會盡量放慢說話步調,發音也會更清楚,並用較簡單的單字對話,希望學生能夠放輕鬆,自然地學習;也會鼓勵他們討論。」

教學16年的富田哲認為,語言的學習會隨著時代演進而有所變化,從過去的書本字典、電子字典,到現在行動裝置的使用,科技的進步可在課堂上增進與教師、同學互相學習達到教學相長目的;他希望,能在課堂上讓學生學習到利用科技整合所學和增進思辨能力。

富田哲給人溫暖的形象,他拿起一張木製感謝卡,分享與學生相處情形,「雖然我只教過這位學生一年的日語會話課,當她畢業時親手拿著卡片來給我,我相當感動。我還曾在機場碰到擔任導遊的學生正帶隊導覽,當他以日文跟我打招呼時,除了開心之外,看到他能善用日文能力在職場上發展並發光,對我來說,這是很好的回饋。」

富田哲強調,語言的學習與動機息息相關,要能和生活或興趣相互結合,才容易持續下去。他表示,臺灣學生自小生長在多語的環境中,學習外語上應沒有想像中困難,鼓勵學生應多肯定自己,努力地接觸語言學習。(文/陳品婕、攝影/陳柏儒)

NO.1016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7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