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6-03

統計系自行研發計算網站

【記者彭慧珊報導】統計系 推出輔助同學課業的統計計算網站(TKU-Stat),這是全國唯一一個將統計計算融合在一起且可以免費使用軟體的網站,也是全國第一套可以在線上計算統計與機率的網站。

這個TKU-Stat是本校統計系發展出來的一套線上統計處理介面,讓統計計算與WWW結合,同學們不管身在何方,只要能夠接觸到網路,就可執行機率與統計計算。由於先前只能在商館二樓的多媒體電腦教室才可計算統計,同學只能侷限於校園中學習,回家後也不能夠演練。為了突破此障礙,統計系副教授陳景祥特別將統計系統改良成「Statis-tics-Everywhere」。

內容包括基礎統計方法﹙初等統計﹚、進階統計方法﹙應用統計﹚及機率相關計算。同學們也可輸入或上傳大筆資料來進行分析,不僅如此,更有許多範例樣本足以讓同學參考比較。統計系未來將改善使用者介面,讓視障朋友也可以輕鬆自在計算統計。

系主任吳忠武表示,此網站主要是在輔助學生學習,演變至現在的統計計算網站,就是考量到學生學費價錢高,統計軟體貴而無法負擔。此網站收集並評估網路上各種免費使用(Free Domain)或擁有GPL自由軟體版權的統計與數學計算程式。網址是http://tkustat.stat.tku.edu.tw,http://netstat.stat.tku.edu.tw。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