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6-03

淡江通識教育課程的願景

當教育部取消部定必修課程並轉為通識課程時,國內還有部份大學校院至今仍在試圖研擬通識課程的定位及其學分的多寡,淡江就早以未來學的觀點規畫出結合淡江辦學特色,和以全人為概念的通識核心課程。自八十一學年度本校通過核心課程方案開始,淡江大學的通識課程教育就已經開始邁向了新紀元,不僅成功地將淡江大學的通識課程逐步推向高峰,更成為國內大學校院競相仿效的對象。然而在精益求精的理念下,我們必須要隨時不斷的檢討、鞭策自己,以更虛心的態度面對時代的變化和挑戰,才能永續發展並成長。職是之故,學校將在六月五日舉辦「通識核心課程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希望透過集體研討的方式,尋求更大的共識與發展方向。

所謂的通識核心課程其實就是在專業教育之外,以全人格為主要思考方向的課程設計,一套好的核心課程,既能表現出學校的特色與理念,又能讓學習者得到專業以外的知識與常識,使其具備基本能力而能順利地進入社會以成為時代的中堅。本校設計出十二大學門做為通識核心課程發展方向,既兼顧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特色,又能掌握時代脈動和人本思考,使學生在十二學門完全必修學門內開放多樣課程選修的制度下,得到應具備的通識課程的教育。

然而改革必然是條艱辛的道路,回顧這九年來核心課程的推動,之所以能夠成功的改革舊有課程和觀念,端賴參與者的戮力以赴,及各系開放的態度。本校在張創辦人及歷任校長的領導下,完全以學生教育為主要思考方向的人本理念,迅速地凝聚共識,並提出可行的方案,其魄力與效率都是他校望塵莫及的。

這一套核心課程在主事者配合時勢逐步推展的過程中,到八十九學年度才正式達到當初設計的理念,然而至此卻還不是通識核心課程的最終目的,我們認為十二學門的設計若能在時代推移的腳步中,進行下一階段整併的思考,並在這一次的研討會中提出具體可行的理念,將可使淡江的通識核心課程進入第二條曲線的另一個高峰。例如:淡江雖是綜合大學,沒有藝術、哲學和社會等相關科系,但是若能透過核心課程的開設提供淡江的學生都必修這三個領域的知識,進而有效的整合有關學門,統合成一個完整的學程,使學生在必修之外,能依自己的性向選擇第二專長的學程,以增加自己的能力,將可以提供學子們更寬廣的學習空間;又如「中華民國憲法與立國精神」學門和「自然科學」學門,也可以在配合時代變動的觀念下,思考著如何朝向與社會更加緊密結合的課題。諸如此類的思考,都有賴該研討會時與會者發揮高度智慧,集腋成裘的開創淡江新格局。因此,這次研討會的重要性及其成果,深值所有淡江人期許和期待,也希望能使淡江的通識核心課程立足當下,開創未來。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