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2-01

SPORTS本校三度獲體育績優

■文/曹雅涵 採訪整理報導、圖/本報資料照、資料來源/體育事務處

本校繼民國98年、102年,於今年9月第三度榮獲教育部體育署「績優學校獎」肯定,此獎項是為獎勵致力推展學校體育,提升學生體適能、增進運動技能及促進學生身心發展。此次獲選關鍵在於,校內運動場館完備,師生運動風氣盛行,並配合國家推動學校體育政策,體育課程現今仍維持3年必修,每年亦為學生及教職員工安排體適能檢測。體育長蕭淑芬說明,「很多人都會說淡江體育發展不錯,積極參與這項認證,如同張校長常說的,參賽是檢視自己的最好機會,透過外界專家、委員的專業角度切入,不管是否獲獎,都是鼓勵教職員的一種機會和肯定。」

淡江體育年 推動一人一運動

樂活健康為本校八大素養之一,自民國95年紹謨紀念體育館啟用時,校長張家宜將當年度定為「淡江體育年」,全力推動教職員工一人一運動計畫。體育處亦關心學生體適能狀況及興趣發展,為推廣「終身運動」的理念,透過體育課程、教學及活動,期待學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能增進學生體育知識,了解正確運動方法,促進身心均衡發展,以提升健康體適能,享受運動樂趣。

體育長蕭淑芬指出,搭上本校66週年校慶,特地在運動大會開幕典禮安排大會操表演,讓游泳、跆拳道等運動代表隊在場上各展其才,不僅贏得國內外貴賓讚賞,也讓師生看見本校運動代表隊不同的樣貌。蕭淑芬形容,「體育教學就像一場大隊接力,得先思考支撐意念是什麼,好好跑完自己這部分後、再傳承下去,才不會讓學生空手離開學校。」如同體育處會持續配合國家體育政策,除了重視校內教學課程及場館條件外,也會舉辦研討會汲取新知、聆聽學生意見,進而調整改善,盼豐富教學品質與強化學生學習效果。

多元課程與教學特色

本校體育資源豐富、課程多元,共開設7大項、68種體育課程。教學視學生需求開設初級、進階及專長班。

目前,體育課程必修3年,學習成就納入畢業條件,課程皆以學習運動技能及身體活動為主。

一年級上學期原班上課,每4週更換單元,融入體適能概念及實施8週游泳課,設定游泳能力合格標準為25公尺。

開設適應體育雙教師課程、體育輔導課程、體育專業知能服務課程及多項證照班等選修課,滿足不同學生需求。

師資堅強 研究扎實

本校體育教師均畢業於體育相關科系,且擁有多項專業證照。校內訂有進修、研習等獎勵制度,體育處專任教師101學年度第一學期至104學年度第二學期論著發表共88篇。長期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演講及教學觀摩,今年8月與中華民國體育學會共同舉辦「2016國際體育教學研討會」,邀請來自歐美日等國內外專業講師開課、交流教學經驗,盼藉此增加新知來源,並將所學運用、回饋給學生。

淡江體育學刊於103年曾獲人文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為C級期刊,出版紙本送國家圖書館典藏,並與華藝數位、碩亞數碼科技及凌網科技進行數位典藏合作,目前已出版至第18期。

運動場館與設施 完善安全與防護

本校運動場地設施及各項器材完善,且為辦理各項體育活動而充分運用現有場館及租借校外場地。五虎崗綜合球場採用國際最先進專業的SPORT COURT組合式地墊,球場不僅排水性佳,彈性度也能減緩運動傷害產生,且使用多屆亞運會、奧運會及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場地使用的MUSCO燈光照明設備,減少炫光、增加亮度,達到環保節電之效果,讓全校師生皆能感受舒適、先進的運動空間。

本校舉辦各項精彩賽事皆提供醫護人員駐場,並準備醫療及運動傷害防護用品,維護競賽運動安全。全校各室內外運動場地均設有安全防護設施,如防撞護墊、護網等,維護師生體育教學及活動安全。運動場及體育館均安裝製冰機、簡易冰袋及運動傷害急救用品等,提供全校師生及運動代表隊冰敷等運動安全用途。

明年5月將接辦「2017年第29屆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舉重項目。蕭淑芬表示,過往曾參與過3次世大運,認為本校場館擁有世界級水準,因而積極爭取此次機會,加上今年奧運舉重效應的加持,相信能為淡江爭取更多知名度,且這次本校學生志工參與情況熱烈,已著手進行世大運相關準備。

定期舉辦全校性體育競賽及校際交流活動

每學年第一學期舉辦「全校運動會」、「新生盃籃球、排球賽」及「全校球類公開賽」;第二學期舉辦「全校水上運動會」、「校長盃籃球、排球、壘球賽」及「全校球類公開賽」等競賽,且參與活動人口及規模正逐年擴大。

每學年度主辦全國或校際性比賽,如「全國淡大盃桌球賽」、「全國大專盃劍道邀請賽」等,同時協助各系舉辦全國性大專校院球類比賽,如雙企盃、外語盃、全築盃邀請賽等。今年12月將首次在本校舉辦「為世大運加油-105年全國啦啦隊錦標賽」。

全員動起來 打造活力校園

本校運動代表團隊包括球類、技擊類、水域類、陸上競技類等35隊,每隊皆聘請專任教練和領隊,每週排定訓練場地、時段,寒暑假期間亦有集訓。且於每學年初召開運動代表隊隊長會議,除了聽取各代表隊的需求與建議,本校也提供場地、器材及參賽經費等補助,期待所有運動團隊能資源共享。

回顧本校運動代表隊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歷年表現,103年獲10金4銀5銅、104年獲12金3銀8銅、105年獲6金7銀11銅,總獎牌數名次皆居私立大學第一名(不含設有體育科系之大專院校)。本校為鼓勵體育運動績優學生,設有「體育獎學金」、「洪建章體育紀念獎學金」及「金牌獎勵金」。

學生自發性成立體育性社團,含蘭陽校園學生組織,本校現有37個體育性社團,藉由參與課外活動,培養運動技能外,還能從中學習團隊合作、解決問題能力及拓展人際關係,期以培養未來職場競爭力。此外,每學期開設教職員工運動指導班,舉辦各項教職員工球類競賽,如網球、桌球、羽球等,為帶動整體運動風氣,體育處與員工福利委員會於每年暑期舉辦教職員工子女運動營隊。

本校張校長亦共襄盛舉,親自參與北臺灣7大學聯合路跑賽、百萬大健走、水上運動會、高爾夫聯誼會及網球比賽等活動,校內多位非體育主管、師長更是加入員福會、組隊赴觀音山健走,或參與女聯會、利用午間進行有氧運動和測體脂活動。

學生回饋

資傳三王奕樺

游泳對我來說是一個紓壓方式,游泳館的場地規格及相關設備很棒,讓我們能安心自在的練習,我也因為加入校隊而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且每次練習和出賽,老師都會在場邊鼓勵我們,那種感覺就像多了一個爸爸。

法文四陳羿綺

學校經常舉辦各式大小比賽,我覺得為各系所學生搭起了一道橋梁,例如最近展開的「院際盃」,串連學院內各系一同出賽,讓一群喜愛打球的陌生人,透過組隊合作來拉近彼此距離,我覺得體育競賽是一個很好的途徑與活動!

運管四楊弘恩

從小很喜歡漫畫裡的越前龍馬,進了大學就在興趣選修搶到網球課,從發球學起,到現在有能力與同學交手,感謝老師不厭其煩地指導我們揮拍技巧,也給予很多網球新知,雖然距離成就目標還有段路,但也因此滿足了學球的願望。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7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