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2-01

【留學傳真】赴陸當臺生 顛覆學習想像力

■戰略碩二滕昀 留學經驗分享

【記者詹雅婷專訪】「不需要太多的花費,加上無語言障礙。」這是戰略碩二滕昀於當初選擇上海復旦大學作為留學的原因,收拾起簡單行囊,以交換生身分出發,踏入說著相同語言,卻又處處迥異的環境。

個性爽朗的滕昀談起「臺生初體驗」,她直言沒有特別難適應的地方,但遇見以管道作為馬桶、穢物穿梭在每間廁所,「這在以現代化著稱的校園中,仍讓我感到驚訝。」即使適應力強,但她聊起當地飲食,總是懷念起臺式琳瑯滿目的選擇,「早上如果不吃蛋餅配奶茶,就好像不算是早餐呢!」而重鹹、重辣的口味,更讓滕昀開始學會用手機叫「外賣」。

近年來行動支付在對岸快速擴張,網購和外賣早已融入日常,滕昀對此感到新奇,「手機彷彿成了萬能助理,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拿出手機便可完成線上交易,即使是路邊小吃攤也不例外。」滕昀興奮地說,一支手機甚至還能玩遍各地呢!利用交換期間走訪一趟內蒙古的她,回憶起一望無際的草原,笑說:「那裡像是走不到盡頭的沙漠,氣勢磅礡的遼闊感令人印象深刻,而當地人的豪邁性格,從策馬奔騰的場景,更是一覽無遺。」

在學習上,滕昀的科系與國際關係、戰略研究相關,每回課堂猶如一場聯合國會議,來自東南亞、歐美等世界各地的學生,在各自講述報告時,也總能聽到不同觀點和想法。「這是開闊視野和觀點的好時機,藉由不同角度切入分析和交流,讓彼此更加了解議題的全貌,也能激盪出更多火花。」

滕昀直言,這段精彩的留學經驗,完全顛覆在臺求學的安定感。她發現大陸學生有著強烈學習意願與熱忱,正因為競爭壓力大的關係,陸生在學時期便積極尋找實習,盼與未來職涯接軌的企圖心,使她在學習上不再是安穩的等待,而是更加主動、努力的學習。滕昀像是挑戰一場獨立學習,對於想前往外地求學的後輩,她說:「不用顧慮那麼多,做就對了!」如同她抱著平常心去體驗,更能有滿載的收穫。(圖/滕昀提供)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9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07